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探访张自忠将军殉国之地——十里长山祭忠魂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16:21:02

  距离湖北襄阳宜城市区东北约30公里处的板桥店镇罗屋村,一座绵延十数里的山丘巍峨肃穆。这里就是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殉国之地——十里长山。

  300多米高的山顶上,一座石碑庄严矗立,上刻“张上将自忠殉国处”8个大字。1941年,时值张自忠将军殉国一周年之际,军民共建这座石碑以示缅怀。在长山对面的杏仁山麓,同时建有“张上将同难官兵公墓”,松柏围绕,静穆庄严。公墓上记载:500余位殉国者中,留下姓名的仅有张敬、洪进田等12人,绝大部分将士的遗骨在战后集中安葬于此。

  1992年,纪念碑和公墓被湖北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宜城市政府投资5000余万元,在此修建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新修、改建了上山公路、牌坊、广场、阶梯式步道等设施,于张自忠将军殉国75周年之际——2015年5月16日正式开放。

  在宜城城区,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展出着张自忠将军的300多件手迹、照片、地图,全面展现了他的生平事迹和宜城人民的纪念情况。“张自忠将军的牺牲激励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馆长肖雪梅说。

  1940年5月,日军集结大军发动枣宜会战。张自忠亲率部队东渡汉江抗击日寇,予敌重创。5月16日,在宜城南瓜店,由于无线电报被日军破译,他所率的总部直属队和74师遭到日军包围。张自忠率部与敌激战,身中7弹,壮烈牺牲,年仅49岁。

  惊闻张自忠将军殉国,举国悲恸。38师师长黄维刚带领敢死队于当天夜里突袭南瓜店,拼命抢回了张自忠将军遗骸。遗骸运往重庆安葬,路经宜昌时,10万民众护送灵柩至江岸。

  如今在宜城,以张自忠的字命名的“荩忱渠”仍在造福百姓;在距离纪念园约10公里的荩忱中学,嘹亮的校歌在回荡,“我们最热爱家乡血染的乾坤,抗日名将张自忠在这里英勇献身……”将军的英雄事迹,将在一代代青少年心中流传下去。(记者 范昊天)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