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抗联英雄陈翰章的两次“铁血转身”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19:26:06

  陈翰章,满族,敦化半截河村人(今翰章村)。1913年6月13日出生,家境贫寒,天资聪颖,无论是读私塾,上小学,还是念中学,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号称“才子”。1930年12月,他以全校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在家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员。

  1932年9月,陈翰章参加中国国民救国军,前方司令吴义成任命他为司令部秘书。

  1932年10月,救国军攻打宁安县城,陈翰章担任战地鼓动队长,带头跳到江里,涉向对岸。战斗中,突击队长中弹牺牲,群龙无首,进攻受挫。陈翰章见状,高喊:“弟兄们不要乱,我来代理队长,大家听我指挥!”在他的指挥下,顺利地炸毁了敌人的军火库。在血与火、生与死的关键时刻,陈翰章完成了由才子到军事指挥员的第一次“铁血转身”。

  陈翰章的才气和英勇表现得到救国军中周保中、王润成的肯定,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由一名朴素的爱国青年、民族主义者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第二次“铁血转身”。

  1939年7月,陈翰章任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在他的指挥下,二军五师与抗联五军紧密配合,一直战斗在宁安镜泊湖、敦化、延边一带,令日伪军闻风丧胆。

  陈翰章不仅勇猛,还足智多谋。1939年8月,陈翰章配合第一路军副总司令、总政治部主任魏拯民制定攻城打援战术,打响了东北抗联历史上著名的大沙河连环战。

  24日早晨,陈翰章率100多名战士打进大沙河镇(今安图县永庆乡),攻下伪警察署的炮楼,全歼守敌,占领大沙河。在大沙河以南的杨木条子(今安图县小沙河乡杨木条村),侯国忠指挥部队将从安图县城(今安图县松江镇)出援之敌消灭在杨木条子附近的南岗。24日下午,在大沙河以北,魏拯民率部将从明月沟(今安图县城)出援的日军宫本“讨伐队”消灭在谢家店附近。27日,在大酱缸以南5公里处,陈翰章与魏拯民合兵一处,再次伏击从安图出援的宫本部队,将其全部歼灭。大沙河之战历时4天,共歼敌250多人,缴获轻机枪7挺、步枪300余支和大批军用物资。

  1940年3月,在敦化大山嘴子附近,日本“讨伐队”对陈翰章部队紧追不放。黎明时分,猎人出身的战士何忠孝突然闻到一种气味,判断前面有野猪群,建议部队绕开走。陈翰章用望远镜一看,果然是100多头的野猪群。陈翰章往回一望,200多日伪军正往这边开过来。一个奇妙的作战方案瞬间在陈翰章的头脑中形成,他拍了一下何忠孝的肩膀说:“这个任务只有你去完成了。”他用手指了一下前面的野猪,又往后指了一下日伪军。何忠孝马上会意,埋伏在一道小山岗上,瞄准头猪开了一枪,又回头打伤鬼子军官。鬼子军官把指挥刀一挥,日伪军拼命往前冲来。这边,受伤的头猪“嗷”的一声,朝枪响的地方咆哮奔去。在山岗上,日伪军和野猪群撞个对头。200多日伪军被100多头野猪牙挑蹄踏,折损大半,抱头鼠窜……

  残酷的东北抗日战争环境,铸就了陈翰章的钢铁意志,使他能够面对、处理一切艰难险阻,包括自己的伤痛。1940年4月,陈翰章腿部负伤,突围后,由于没有药,甚至连盐也没有,伤口迅速恶化。陈翰章让军医拿来一个白布条,用木棍把白布条捅进伤口里,把腐烂的肉拉出来。军医不忍下手,陈翰章就自己动手,来回拉着布条,把烂肉和脓血全部清理出来。

  由于敌我力量相差悬殊和叛徒的出卖,1940年12月8日,陈翰章在宁安湾沟密营壮烈牺牲,年仅27岁,他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誓死抗日”的诺言。(作者 李抑嫱)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吉林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