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铁证如山:日本为侵略战争寻找多个借口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15:56:44

  为发动军事侵略,提前做好对外宣传准备 

  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一些日本学者认为“九一八”事变仅仅是由日本关东军发动的,与日本国内无关。汤重南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从这近万封日本侵华密电中就能找到答案。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训厚也认为,密电是核心档案,军事密电,更是战争的核心机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过程中军部和政府的近万封密电,就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铁证。

  汤重南说:“这近万封密电是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期间日本军部和外务省等内阁主要部门遗留下来的,这也证明了‘九一八’事变虽然是关东军发动的,但是日本各界都有参与。这些是第一手资料,也是最可靠、最有力的原始档案。这些日本侵华秘密电报,都是日本侵略者的亲言亲历、自述自供,更具有真实、确凿的说服力,也是日本侵略阴谋、罪行无法抵赖、不容狡辩的铁证。”

  记者发现,这近万封密电中,陆军省、陆军参谋本部与“九一八”事变的主要策划者关东军往来的密电最多,直接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全过程。其中有日本驻屯军参谋长、朝鲜军参谋长和驻中国陆军武官给陆军省次官、陆军参谋次长的密电,可见除了关东军,这些日本的军事部门也是“九一八”事变的参与者。

  汤重南介绍,其中有一封密电十分可笑,密电是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发给陆军大臣的。大意是说,1931年9月19日,因为中国军队破坏南满铁路,日本关东军决定派出主力向奉天附近集中,准备惩罚中国。这封密电完全是颠倒是非,为自己侵略别国的罪行做掩饰。

  同时,日本方面还极力抹黑中国士兵,9月29日,在关东军参谋部发给陆军参谋本部的一封准备用来对外宣传的密电中竟写道:“这里都是关于中国士兵劣行的实证。”此外,还在另一封准备对外公开宣传的密电中写道:中国军队在“九一八”事变前已准备对日开战。这些密电完全就是污蔑,为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找借口。

  日本关东军还粉饰太平,在一封密电中竟然写道:“中国儿童对日本军队十分友好,日本士兵十分同情中国难民,中国政府对日本士兵诽谤、侮辱,甚至提出不法要求。”

  不过另一封密电就彻底暴露了日军的丑恶嘴脸,这封是关东军参谋部发给陆军参谋本部的密电,电文中提到日本关东军对奉天的中国兵营和中国政府机关进行了掠夺。

  汤重南介绍,密电中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日本海军的,书中有大量的日本海军派遣舰队司令官、驻关东州海军武官、驻中国各地海军武官给海军省次官、军令部次长的密电。

  汤重南说:“日本海军虽然没有在 ‘九一八’事变中参与作战,但是,海军省和军令部对关东军发动的‘九一八’事变是十分关注的,也许他们已经做好了参战的准备。”

  日本侵华行径遭到多数国家谴责 

  汤重南说:“在众多密电中,比较特别的就是日本的外务大臣发给日本驻中国公使、总领事的密电和总领事给外务大臣的密电,翔实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的全过程及日本政府对待和处理‘九一八’事变的立场及政策措施。此外,日本外务大臣与日本驻南京、北京、上海的公使、领事往来的密电,详细记录了日本政府围绕‘九一八’事变所展开的外交活动及中国政府对待和处理‘九一八’事变的态度。”

  汤重南表示,从日本外务大臣与日本驻世界各国使领馆往来的密电,我们发现日本为取得世界各国支持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略中国曾做了大量的外交工作。不过日本的这些外交工作做得并不成功,从这些电文中可以看出,当时日本已经几乎被世界各国所孤立,最后不得不退出国联。

  如日本驻旧金山总领事若杉给外务大臣币原龟的密电中就提到,当地已经开始抵制日本商品的交易。而日本驻芝加哥领事给币原龟的密电则提到,《芝加哥论坛报》的消息对日方十分不利,有很多对日本进行经济封锁的评论。日本驻巴黎国联事务局局长泽田发密电给币原龟表示,日军占领齐齐哈尔和计划进攻锦州的事情已经引起国联的反感和担忧。国联决议案希望日军避免与中国军队冲突。而日本驻柏林大使则密电币原龟表示,欧洲各国对于日本的野心已经普遍怀疑了。

  由此可见,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略中国的行径遭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谴责,从而证明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是多么不得人心。(作者 王岩頔)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辽宁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