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战史4月19日: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11:09:19

   

  资料图 

  在美国莱克星顿镇的中心区,耸立着一座手握步枪的民兵雕像。这位民兵英姿飒爽,双脚坚定地踩在石墙上,两眼警惕地注视着前方。下边有一块不加琢磨,非常简朴的石碑。碑文写道:坚守阵地。在敌人没有开枪以前,不要先开枪;但是,如果敌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么,就让战争从这儿开始吧!

  这是为了纪念美国历史上著名的独立战争的第一个战役——莱克星顿战斗而立的。

  15世纪末,美洲新航路发现之后,西班牙、法国、英国、荷兰和瑞典相继侵入北美洲,经过一番争夺,英国成为北美大陆的主要殖民者。英国殖民者的残酷掠夺,引起北美人民的反抗。到了18世纪初,随着殖民地经济的发展,矛盾更加激化。1773年12月16日夜间,北美人民为了反对英国的“茶叶税法”而爆发“波士顿倾茶事件”,这标志着矛盾已激化到了非诉诸武力不可的地步。

  1775年4月19日清晨,800名全部武装的英国轻步兵,在一名少校的率领下,向莱克星顿进发。突然,他们发现在村前的草地上,站着一队北美洲的民兵。

  “停止前进!”民兵们发出命令。

  “别听他们,冲!”少校举起了指挥刀。

  “砰!”枪声响了,子弹在天空飞舞。英勇的民兵扑向英国殖民军,打死打伤247名,殖民军仓皇地逃回波士顿,民兵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从此,美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北美独立战争爆发了!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