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见字如面:两封来自1949年平津前线的军人家书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2-26 10:28:38

  千百年来,春节一直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节日,它意味着除旧布新、家庭团圆,也是信息交流最频繁、亲情表达最浓厚的一个节日。然而,并非每个家庭在春节都能团圆,不得已的情况下,有些家庭只能依靠“见字如面”的家书递亲情。

  在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所收藏的家书中,留下了近百年来各个时期关于春节的记忆。

  这些记忆与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息息相关,是当时社会状况的一个缩影。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不管生活如意,还是遭遇坎坷,每个人都无法缺席这个令人牵挂的节日,或千里迢迢回家团聚,或郑重其事地书写家信,家书中充满了不能回家的遗憾、对家人的深情祝福以及对即将到来的新年的期盼。

  这里选刊的,是两位军人1949年春节前后写于平津前线的平安家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个改天换地的巨变时代人们的精神状态。

  罗士杰的春节家书 

  对于居住在京津一带的人们来说,1949年的春节是在平津战役的炮声中迎来的。

  1949年1月15日,在东北野战军猛烈进攻下,经过29个小时的激战,13万国民党守军溃败,天津解放。24日,参与天津接管工作的东北野战军第四军分区政治部宣传队战士罗士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给远在哈尔滨的父亲写了一封家书。

  父亲大人:

  胜利的消息已经传到家乡了吧?天津、北平已经相续的在胜利的四九年初解放了。我随着部队的前进已经进入了中国有名的工业都市“天津市”,可能在这里过旧历年。自进关后我们宣传队就参加了解放平津的战勤工作,儿被分配到接收物资的工作组里,每天乘着大汽车不是接收这,就是接收那,堆积如山的胜利品都由我们一处又一处地聚集着。我在这样的一个胜利局势下,兴奋地、热情地工作着,我的一切都迎着大军的胜利在愉快着,身体亦很粗壮,希勿念。

  大约不久我们尚要越过长江,打到南京、上海、重庆、广东……一直解放了全中国,再胜利地回到故乡去,请你们等待着吧!!这个日子不会太远,只要再有一年,这个全国光明的日子就会来临,希望您保重身体,努力生产,支援前线,以助我们早日完成全国解放的胜利。

  父亲,旧历年关就要接近了,家里的人们都很好吧!车站的买卖还做着吗?士勋弟上学了没有?淑清现在是否还在哈尔滨工作,或是回家了?士俊兄的工作怎么样?一定很好

  吧!如有转动的话请通知我,以便将来通信,再者,家里政府照顾如何,希回信赐知。

  一群弟弟妹妹们:

  今年的旧历年我不能和你们在一块玩啦,关里的各大名胜都市都游赏了,真好,又特别有意思,等胜利后回到东北,我一定介绍给你们一些好东西,还一定要给你们捎回去一些纪念品,好好等待着吧。这个日子绝不会太远!今年的过年我想一定很有意思,你们可以尽量地欢乐,因为你们大家是经过一年中的自己劳动,虽然简单些,但是那是有意思的,别使老人烦恼。今年生活不太好,明年更加油,靠自己劳动吃饭,你们都长志气好好干吧!等我回家的时候,那时也多光荣啊!我想咱们家一年会更比一年强的。要和你们说的话很多,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了,止笔。最后祝福你们

  新年快乐!

  罗士杰 上

  1949.1.24

  这个春节,罗士杰虽然远离家乡,没能和亲人一起过节,但他有幸参加了解放天津的战役,负责接收战利品,精神愉快,溢于言表。重要的是,他通过家书把胜利的喜悦传递给了全家人。

  就在罗士杰写完这封家书的第四天,天津就迎来了解放后的第一个除夕夜。这是一次真正的新旧交替,不仅是时令节日的转换,而且是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

  享受着新生活的喜悦,天津市立商科职业学校会计科学生徐天瑞在日记中写道:“1949年1月28日,星期五,除夕。这究竟是个可纪念的日子。解放津市以来,迄已半月,各接收工作尚能就绪。不然,天津如再晚两天解放的话,那么还有没有今天过年的机会?现在还能过这个新年,还可以吃点儿好的食物,就应该满足了。天津新华广播电台为庆祝除夕起见,另设一频道,自除夕当天午后四时起、十二时止,广播各项娱乐节目,有12种之多。天津杂耍艺人、秦腔、评戏等均有所表演。这给久不欣赏播音之市民提神、畅心、助兴不小,实为难得之举。”

  宋云亮的春节家书 

  东北野战军武力攻克天津,直接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三,北平城内的20多万国民党军队开往指定地点接受改编,解放军开始接管防务,北平和平解放。时任华北野战军第66军炮兵团二营营长的宋云亮也参加了平津战役,但由于北平和平解放,他所在的部队没有打仗,而是住在城北昌平待命。

  2月13日,农历正月十六,他们受守城部队的邀请进城参观。这是宋云亮第一次来到北平。一天下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见闻使他彻夜难眠。在下榻的国民饭店客房里,他提笔给未婚妻胡玉华(玉花)写了一封信。信中首先介绍了平津战役的战况以及对未婚妻的思念,还提到在部队过年的情况:

  我们在北平昌平县住了很久,这里离北平城不远,只有五十多里路,我们是在这里过的年,很热闹,生活也很好,吃了不少的慰劳品(猪肉、大鱼、大米、白面、麦子等)。现在我还有两包饼干,想给你留着吃,但是又想可能留不住,因为别的同志看见了就要吃。其次给我的慰问袋里装着一个很美丽的日记本,我已经把它保存起来了,准备回去送给你使。你也应该知道,一个兵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更好的东西送给自己的爱人的。

  再告诉你一件事。北平的警卫部队请我们(是干部们)到城内参观,我们今天是坐汽车来的,住在国民饭店。北平可真热闹,街上有电车,有稠密的行人,有很多的商店,来往的汽车,真比驮粮的小毛驴还多哩!今天晚上我们到国民影剧院看的戏,看了名角叶盛章的“九龙杯”,的确不错。听说明天让去参观故宫(就是金銮殿)、北海公园、中南海、万寿山等,明天晚上还可能看戏。玉花,能到古都———北平参观这些名胜古迹,确实是很难得的机会啊!最使人兴奋的是,今天我们坐着汽车到东交民巷玩了一次。听说原先国民党统治的时候,这是“外国地”,中国人是不大敢去的,可是今天北平已经是人民的城市了,东交民巷的外国人们也再不那么盛气凌人了。

  后来,宋云亮有幸参加了开国大典,并指挥鸣放礼炮。不久,经组织批准,宋云亮和胡玉华结婚。(张丁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政协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颁发
·《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发布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军队组织编制管理...
·《军队监察工作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
·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印发
·《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