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铁路游击战之歌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17:51:32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记录了反法西斯战场上,一支特殊的游击力量在铁路线上抗击日本侵略的英勇事迹。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创作于1956年,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1938年5月,日军占领山东枣庄,在这个能源重镇驻扎一个团的兵力,开始对资源进行疯狂掠夺,机动灵活的铁道游击队在日军运输资源的铁路线上开辟了一个特殊战场,成为在日军眼皮底下神出鬼没的幽灵。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闯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歌词中描述了专吃“两道线”的游击队血染洋行、飞劫机枪、爬火车、炸桥梁的事迹,展现了铁道游击队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

  80多岁的作曲家吕其明回忆创作《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时说,他在抗战时期碰到过很多的游击队员,他们绝大多数不识字,这些游击队员的口中绝对唱不出那些洋腔洋调,而是应该有非常浓郁的山东风格。“用民间音乐的风格形式来写进行曲,我做了一次尝试。”他说。

  更鲜为人知的是,电影里这支歌是由一群业余演唱者完成的。吕其明说,他没有找专业的合唱队,虽然领唱是一个专业歌唱家,但他要求不用专业的发声方法,而是要唱得朴素,否则感觉就和游击队不吻合了。

  电影及歌曲的广泛传播让铁道游击队的英勇事迹在全国家喻户晓。在陈列近千件文物史料的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展厅内,记者看到了歌曲中提及的土琵琶,木制的乐器已经褪色,弦线也已经丢失。展览馆馆长潘福安介绍说,土琵琶又称柳琴,外形及构造与琵琶相似,馆中展示的土琵琶正是一名铁道游击队老队员赠送的。

  潘福安说,仅从歌曲内容看,很多人会认为铁道游击队主要战斗在微山湖,事实上,铁道游击队活动范围在临枣线(鲁南临城至枣庄)、津浦铁路鲁南段沿线、薛城、峄城等地,微山湖为铁道游击队后期根据地。

  在微山湖畔铁道游击队纪念馆,66岁的传唱艺人王广超弹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已有16年。他说,唱起这首歌好像又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到这里参观的人都非常爱听他的弹唱,所以每年4月到10月他都住在纪念馆里。(作者 刘宝森)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华社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