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暖男”总理周恩来:为伤残军人开电梯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09:54:08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纪念日,他离开我们已经42个年头了。作为一名多次见过周总理的老兵,刘绍堂不禁又拿出这张老照片,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心中是深深的思念。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主人公:刘绍堂 

  周总理为我开电梯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纪念日,他离开我们已经42个年头了。作为一名多次见过周总理的老兵,我不禁又拿出这张老照片,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心中是深深的思念。

  1968年,作为因救战友身负重伤的二等功臣,我有幸赴京参加了国庆观礼。

  原济南军区和武汉军区35位代表组成解放军国庆观礼团的一个分团,召集人是战斗英雄彭祖循,我是成员之一。9月30日上午,彭祖循将一张落款为周总理的请柬交给我。我们分团共有12人应邀参加国庆招待会,没能参加的同志都非常羡慕我们。

  当天下午6点多,我端坐于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的121号桌旁,心突突地跳,文艺节目也没心思看,一心盼着周总理的到来。

  大约7点钟,掌声雷动,周总理神采奕奕地走进宴会厅,亲切地向大家招手致意,然后健步登上讲台发表讲话。

  讲话结束,周总理举杯向中外人士敬酒,到各桌前与大家握手、碰杯、交谈,谈笑风生。忽然,他敏锐地看到身旁放着双拐的我,立即端着酒杯朝我走来。我高兴得发呆,同席的战友推我一把,我才如梦方醒,慌忙端起酒杯去迎,他示意我坐下。这时,其他桌的一位代表主动上前给他敬酒,于是他微笑着朝我招招手,将酒杯举了举,向那边走去。

  我后悔自己过分遵守代表团“不准随便离席,不要主动去和领导握手”的纪律,失去了给总理敬酒的机会。我要是抢先几步,让总理喝上我代表战友敬的酒,战友们会多高兴!

   

  庆幸的是,几天后我又见到了周总理。

  那是10月6日晚,国庆观礼团成员去人民大会堂观看芭蕾舞剧《白毛女》。我因为想到楼顶看看,就请当时的68军“救火英雄营”班长杨文明搀扶着我上楼梯。

  “小同志,你不方便,为什么不乘电梯?”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我俩回头一看惊喜万分,竟然是周总理。

  我俩立即迎上去,给总理敬个礼。总理亲自把电梯门打开,我俩高兴地走进去。

  第一次乘电梯,要不是总理指点,还真不敢去。虽然有服务员在旁边,但总觉得电梯是领导用的,不好意思坐,也不好意思问。

  总理亲切的音容笑貌和对我这位伤残战士的关爱之举,让我和杨文明激动得彻夜难眠。第二天,我俩特意请假前往天安门拍了这张照片,我站在右侧,手扶着蹲在一旁的杨文明。当时,我俩的心里都美滋滋的,因为我俩知道,这张照片留下的是幸福的回忆和美好的纪念。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