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不可错过:档案图片再现川人抗战画卷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08 12:49:46

   

  《川人抗战档案文献图集》收集的展示四川青年主动请缨,出川抗日的档案照片。新华社记者童方摄 

  川籍共产党人彰显英雄本色 

  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候,无数川籍共产党人在各个地方、各条战线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彰显了巴蜀儿女的英雄本色。同时,四川党组织紧紧依靠四川人民,为维护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了贡献。

  据《川人抗战档案文献图集》编写组副主编朱虹介绍,图集通过“中共推动抗日救亡”“中共中央南方局”“永远的历史丰碑”三个章节,反映四川党组织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争取四川实力派,团结民主党派,一致对外共同抗日的史实。

  民族危亡关头贡献大 

  八年全面抗战,四川作为后方基地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据地,容纳了几乎所有的全国性行政机关,接纳了数以万计流亡到四川的国民,对全国抗战尽了重要的责任,《川人抗战档案文献图集》把四川人民的贡献概括为“六多”,即出兵多、出钱多、出粮多、出物多、出力多、安置多。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抗战兵源地,抗战八年共征兵300多万人,占全国同期实征壮丁的五分之一左右。四川平均约14人中就有1人当兵,抗日各战区、各战场几乎都有川军参战。除正常的兵役外,许多四川子弟还主动请缨,赴前线杀敌。

  一张张生嫩的面孔,高举“青年抗敌决死队”的旗帜,穿上军装,告别父母,踏上一条不知能否生还的出川抗日之路。在《川人抗战档案文献图集》中,有一张图片反映的就是四川青年自愿出川抗日的场景。

  还有一张档案图片,是璧山国立中山中学土木工程科学生饶大中在1944年11月24日留下的投笔从戎志愿书。他写道:“我们还未成为一个健全的人才,但今天的国家已迫不及待,我只得抛弃学业及自己家庭本身一切幸福安全的享受,而将热血、头颅贡献出来……”

  抗日战争期间,全国大部分省市沦陷,国民政府的财政开支主要靠四川,最艰难的时候,四川承担了国民政府一半的财政支出。四川社会各界捐钱捐物,对国家贡献首屈一指。

  “乞丐献金”的档案图片就真实地还原了当时四川人民节衣缩食,支援抗日的情景。1944年1月16日,在成都的献金大会会场,一群穿得破破烂烂的乞丐队伍走上主席台,将他们多年讨来的共计2250元钱交给冯玉祥将军。冯玉祥含泪将钱接过,又代表政府宣布将这笔钱回赠给他们,但他们坚持不受回赠。

  七年大轰炸:灾难深重 世所罕见 

  日军从1938年2月18日轰炸重庆,到1944年12月18日轰炸万县、成都等地为止,对川大轰炸历时七年之久。七年间,日军对四川66个市、县的轰炸共造成2.25万余人死亡,2.6万余人受伤。

  从1938年春开始,日军连续不断地对重庆实施“地毯式轰炸”“疲劳轰炸”“月光轰炸”,一张张档案图片将大轰炸酿成的一起起人间惨祸清楚地记录了下来。

  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重庆城区到处是废墟,百姓被迫流落街头;1941年5月3日,日机使用重磅炸弹轰炸居民区,在重庆市中心观音岩留下了直径14米的巨型弹坑;1941年6月5日,日军大规模轰炸重庆,造成防空大隧道窒息惨案,上万避难民众被活活闷死。一张档案图片记录了当时在重庆朝天门码头运送遇难者尸体的场景,惨不忍睹。

  同时,在档案图片中还可以看到,每当空袭警报解除,坚强的四川人民埋葬好死去的亲人,擦干眼泪,重新投入支援抗战的行列。(作者 童方)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华社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