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刘伯承出奇克敌:3天内两次设伏痛歼日军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10:44:04

   

  两次七亘村伏击敌人战斗略图 

  七亘村,山西省平定县东回镇下辖村。这个地图上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却因刘伯承指挥的两次出奇制胜的伏击,成为抗战史上一个闪耀着胜利光芒的坐标。

  平型关战役后,晋北方向日军突破内长城防线,兵分两路进攻太原,企图控制整个华北。1937年10月25日,129师772团3营受命进至七亘村设伏。七亘村四面环山,重峦叠嶂,一条小河傍村而过,崎岖石路绕山盘旋,进村的东口地势险要,正是设伏绝好地段。

  26日上午9时,敌人进入伏击地区,一轮机枪扫射后,敌阵脚大乱,我将士勇敢冲入敌群,与敌白刃格斗,约2小时结束战斗。27日,我军发现日军前来打扫战场,断定敌人还要经过此路输送给养,出其不意,再次设伏。28日,敌步兵300余人及大批辎重果然由测鱼镇开来,上午11时我即发起攻击,激战至夜,将敌击溃。七亘村两次战斗共毙伤敌500余人,我伤亡百十人。

  战后,772团战斗详报统计战斗损耗和缴获:我军损耗“步枪弹9167发、驳壳弹421发、重机枪弹2470发、轻机枪弹2140发、自动枪弹2140发、自动枪弹6400发、手机枪弹202发、手榴弹204个”;缴获日军“六五步弹9箱、轻机枪弹36箱、钢炮弹23箱、内管弹12箱、枪榴弹24箱、烟幕弹2箱、炸弹24箱”。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刘伯承窥破敌情,反常用兵,3天内在同一地点两次设伏,痛歼日军,堪称出奇克敌的经典战例。(作者 孙瑾)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
·军官制度改革期间将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