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彭雪枫抗日传奇:单刀赴会折服顽固劣绅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03:43:55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迅速开辟河南乃至华中抗战新局面,1938年2月,彭雪枫受中共中央派遣,到中共河南省委任军事部长,由山西临汾转道武汉抵达竹沟。在竹沟战斗的二百多个日夜里,彭雪枫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有勇有谋,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抗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果断缴械祛除匪气 

  竹沟地处桐柏山腹地,周围被崇山峻岭包围,贫穷落后,加之苛捐杂税名目繁多,土豪劣绅压榨剥削,农民生活苦不堪言。许多农民因生计所迫,走上了聚众为匪的道路。彭雪枫到达竹沟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具体情况后,根据中央制定的抗日统一战线方针,结合竹沟实际情况,决定从消灭和争取当地土匪武装的斗争中来扩大抗日力量。

  当时,在竹沟一带号称拥有两团之众的安克祥、段永祥部是两股最大的土匪武装。经多方工作,安、段两部接收了共产党的收编,但长期积累的匪气难除。为使其真正成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彭雪枫等人对此进行分析研究,经请示中共中央长江局和河南省委批准,决定采取果断措施,对安、段两部分别实行缴械整编。

  1938年3月初的一天,安克祥奉命到竹沟集中,在指定地点扎下营寨。中午,彭雪枫以请安克祥及其连以上干部会餐为名,利用敬酒之机,卸下了安克祥的双枪,顺利解除了安团官兵武装,并向其说明缴械原因,宣布共产党的政策。同时,周骏鸣在信阳用同样办法解除了段永祥部的武装。整编后的安、段两部600多人,充实到新四军四支队八团。1938年3月29日,八团在团长周骏鸣、政委林凯率领下誓师东征,开赴皖东抗日前线。

  以诚相待智破阴谋 

  八团东征后,在竹沟设立了后方留守处,彭雪枫以八路军参谋处长的身份,全面主持留守处及中共在豫南特区的党组织和军队工作。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竹沟抗日根据地日益巩固扩大,这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和地痞流氓的恐慌。他们上书蒋介石:竹沟留守处“图谋不轨”。1938年5月,蒋介石电令信阳警备司令、三十二师师长王修身派部前往竹沟查办。王修身即派所属一八八团团长夏华国率部进驻竹沟,蓄意制造摩擦,借以驱逐或就地取缔竹沟留守处。

  彭雪枫接到情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他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决定在做好充分应变的同时,对来者以诚相待,争取团结友军共同抗日,以粉碎顽固派的阴谋。夏华国率部进驻竹沟时,彭雪枫组织了热烈的、真诚的、善意的欢迎场面。之后,又动员竹沟的军民尽最大努力给夏华国所率官兵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彭雪枫还利用西北军旧部的关系亲自与夏华国交谈,共同追忆往事。从西北军的兴衰到故人的沉浮,从彼此的政见到抗日的形势和前途,从亡国的耻辱到抗敌的信心,双方谈话十分投机。夏华国深受感动,表示在中华民族遭受外辱的危难时刻,绝不同室操戈,愿同赴国难。

  在欢迎一八八团团结抗日的群众大会上,彭雪枫发表了演讲。他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同一国家,同一民族,同为炎黄子孙。现在我们走的又是一条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抗日救国。所不同的是两个党领导两个部队,国共两党的抗日统一战线要求我们携手同心,团结抗日!”他的演讲激起阵阵热烈掌声,引起双方部队的强烈共鸣。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夏华国率部在竹沟驻扎不到十天时间,即向上级报告:“竹沟新四军非常友好,没有违反抗日宗旨的不轨行为”,尔后友好撤离。

  语重心长说服劣绅 

  彭雪枫智退夏华国部的举动,扩大了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但是,竹沟毕竟处于抗战的近后方和国民党军队及地方实力派的包围中,随时有遭受日军进攻和顽固势力袭击的可能。根据中央指示,河南省委成立了统一战线委员会,彭雪枫任主任委员,积极开展以竹沟为中心的统战工作。关键时刻,他亲自出马,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奔走呼号。

  当时,泌阳劣绅王友梅,独霸一方,态度顽固,对共产党派去的一般人员不予理睬。为做通他的工作,彭雪枫只带警卫员一人,亲自到泌阳会见王友梅。他同王谈古论今,从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等人的民族气节到抗战救国的策略,从唇亡齿寒的典故到一般的抗日道理都有涉及。他对王友梅说:“我们是抗日的队伍,保卫着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也保卫了你。如果日本占领了这里,你的土地、财产、甚至你的生命恐怕都难以保住。蒋委员长曾说:战端一开,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你说这话对吗?”王友梅点头称是。事后,王友梅不但归还了以往抢走抗日独立团的全部物资,而且还主动支援粮食和枪支,为抗日统一战线做了有益的工作。

  单身赴会面商程潜 

  1938年8月,彭雪枫不顾个人安危,只身一人长途跋涉,奔赴洛阳会晤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向其阐明共产党联合抗日之主张,并就新四军竹沟留守处的安全,出兵豫东抗日等事宜进行面商,凡事都得到程潜的圆满答复。临别,程潜还赠送彭雪枫十万分之一军用地图20包,为出兵豫东铺平了道路。

  由于彭雪枫坚定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使豫南的抗战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正如其在《豫皖苏边工作报告大纲》中所说:我们到竹沟后,“由于统战政策的传达、转变及执行,上至程潜,下至保长、土绅、地方实力派,转变了统战形式,程潜亦承认,竹沟王友梅,由进攻变成了联合……”。

  9月,中共中央指示河南省委将领导重心东移,开辟苏鲁皖边区新局面。9月30日,彭雪枫等率领竹沟留守处两个武装连和第二期教导大队学员370多人,携电台、机枪,组成新四军游击支队,挺进豫东。(作者王黎锋 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原载于《百年潮》)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颁发
·《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发布
·《军队监察工作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
·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