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传奇红毛毯:搭建起长征路上“被窝支委会”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59:12

  不少战友都知道我军军史中记载的“被窝支委会”的故事,但很少有人知道,当时的“被窝”,就是我们连队荣誉室内珍藏的那条红毛毯。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遭遇挫折后,5000人的起义部队仅剩下700余人。有的连队怕有人当逃兵,睡觉时用绳子把大家拴在一起,可捆住胳膊腿却拴不住兵的心,信念不坚定的还是走了。当时我们连队人员齐整、斗志高昂。看到这一情况,毛主席在连队发展了全军首批战士党员,并亲自带领他们进行入党宣誓。

  当晚,毛泽东走进会场,罗荣桓挑亮油灯,缓缓跳动的火苗照得大家心里亮堂堂的。罗荣桓先解释了“CCP”3个英文字母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缩写,又讲解了入党誓词的意义,6名老党员谈了自己的经历和入党动机。而后,在毛主席带领下,我们连队首批8名战士新党员紧紧握住拳头,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送走毛主席后,党代表罗荣桓、连长曾士峨、副连长张宗逊的心情异常激动,他们3人分头查铺查哨后,挤在一条红毛毯里召开了“被窝支委会”。随后,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坚定不移跟着毛主席走上井冈山,在全军留下“被窝支委会”的传奇故事。

  “被窝支委会”不仅留下了红毛毯,更留给三连人铁心跟党走的忠诚信仰。自那以后,在官兵心中红毛毯就是“红军血脉党的枪”连魂的象征,激励着大家为党的事业牺牲奉献,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聆听红毛毯故事,思想入党一辈子。每逢新兵入营、新干部到任、新党员发展,都要到连队荣誉室,亲身感悟那段历史。去年,在踏上退伍返乡列车的前一晚,已经卸下军衔的上等兵邸健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第3份入党申请书。他向党组织袒露心声:“虽然我没有机会成为三连的一名党员,但是对党的向往永不变,回去后要继续努力,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漫漫征途,红毛毯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三连人,摒弃一切私心杂念,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抗洪抢险,身处险境冲在一线;比武考核,不畏险阻勇争第一;维稳处突,面对考验沉着应对。官兵说,作为红军传人,看到红毛毯就像看到一把尺子,时刻丈量自己对党的“忠诚度”有多纯,对党的“热情度”有多高,丈量自己是否把“传承红军血脉、保持红军本色、当好红军传人”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

  我相信,在红毛毯精神的鞭策和鼓舞下,三连官兵一定会用牺牲奉献不断书写强军兴军新篇章。(作者:申海伦 记者 刘建伟、通讯员 刘磊整理)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