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红军战士有多拼:两天写出14800条标语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55:47

  洒满征途的星火 

  ■郑金禄

  在漫漫的红色征途上,红军一边行军打仗,一边以有力的宣传标语播撒革命的火种。这些书写张贴在墙壁、木板和镌刻在石头、崖壁上的宣传标语,不仅激发了红军将士的必胜信心和高昂斗志,更犹如精神之火为千百万劳苦群众在黑暗中照亮了一条求翻身、谋解放的奋斗之路。

  据有关资料显示,长征开始时,中央红军携带宣传标语多达200多万份;红二、六军团携带宣传标语有160余万份;红四方面军则采用石刻的形式,在贵州、四川等地留下了数万条宣传标语。长征途中,红军不仅走到哪里就将宣传标语张贴到哪里,同时还根据不同地方状况、形势的变化,大量书写制作新的宣传标语。1934年11月,《红星报》曾发表文章,号召凡是能写字的战士,每人练习写熟1条到10条标语,每天都写1条到5条标语。以“山西”为代号的红军某部,就曾在两天内写出了14800条标语。在四川藏区期间,各路红军针对当地民族矛盾突出,书写錾刻的宣传标语更是多达3000余条。

  时至今日,虽然已经过去了80年,但许多标语至今仍然完好地被保存下来。这不仅是因为许多标语写刻在了山岩、石壁、院墙之上,更是因为它们得到了当地群众和红军将士的悉心保护和珍藏,是因为在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下,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征程中,这些承载了革命真理的宣传标语,为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