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党史一叶:长征中仍重视学习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3-24 09:55:33

   

  《共产党宣言》资料图片

  红军是一支有文化的军队,重视读书学习是红军的优良传统。即使在充满艰难险阻的长征途中,读书学习仍然是红军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长征出发时,红军曾带了《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等马列书籍。长征途中,毛泽东尤其酷爱读书,患病时躺在担架上也不忘读书。据张闻天的夫人刘英回忆:“毛主席在长征路上读马列书很起劲。看书的时候,别人不能打扰他,他不说话,专心阅读,还不停地在书上打杠杠,有时通宵地读。红军到了毛儿盖,没有东西吃,肚子饿,但他读马列书仍不间断”,有时候饿得实在忍不住了,“就一边躺着看书,一边从口袋里抓麦粒吃”。

  任弼时在长征途中始终带着两个小铁箱,里边装着一二十本马列原著。每次到了宿营地,他都抓紧时间看书,白天看,晚上也看。有好几次部队都要出发了,他还在聚精会神地看书。徐特立被誉为“长征第一老人”,对书更是十分珍爱。为了保护所带的两大包书籍,他有时宁愿自己拄着拐杖步行,而让马驮着书;对于重要的书籍,他总是随身携带,书不离身。董必武则是一有空闲就读书,有时还会大声地用俄文朗读起来,旁若无人。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许多红军指战员不仅自己喜欢读书,而且还指导周围的战士识字学习。刘伯承在长征途中带了三本厚厚的俄文书,只要有时间就读书,有时骑在马上还读书。为督促周围战士学习,他常说:“小鬼,你是穷人出身,过去无法读书,红军部队就是你的家,你今后应该好好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每天行军前,他都要在勤务员手掌上写几个字,让其熟记于心,到宿营地后还要进行“考试”,检查学习效果。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很多红军战士在行军途中也养成了勤于学习的习惯。

  另外,为使更多的人学习文化,红军各部队也尽其所能地创造条件,为战士们读书识字提供方便。通常情况下,如果红军在一个地方驻扎时间较长,都会设置一个供战士学习的“列宁室”。利用操练间隙,许多红军战士会在这里坚持上课和读书识字。为帮助战士们学习文化,红军还创造出很多学习方法。如在行军途中,宣传员会在前边战士的背包上挂一块小木板,上面写上几个字,供后面的战士学习,日积月累,战士们能认识不少生字;有的文艺工作者甚至创作了顺口溜和快板诗来指导学习。一段说唱道:“天当教室地当纸,树枝石头当笔用,每天学习二三字,一年学会八九百,学好文化好当家。”

  正是在这种浓厚的学习气氛的熏陶下,红军战士学会了识字、读报、写文章,有的甚至后来成长为作家。这对提高红军的文化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长征走向胜利。(张卫波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