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知识
高技术局部战争中人与武器关系论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3-22 10:19:41

  战争胜利的关建是高素质的人与高技术武器的有机结合。毛泽东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的精辟论断,道出了人与武器在战争中谁起主导作用的本质规律。这一规律反映在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同样是正确的。不过,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的人和武器的内含,较之于以往战争有了深刻变化。

  1.高技术武器装备的重要因素在增值。集当代最新科技成果于一身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大量运用于现代战争,使得现代战争中人与武器的有机结合更为重要,尽管人是战争的决定因素,但武器装备的重要因素在增值。世界近期几场局部战争证明,现代战争中人与武器的关系上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武器装备的功能越来越强,武器相对于人趋向一种"独立性"。也就是说,武器的功能可以不断地增强人在战争中的体能和技能,甚至越来越多的代替人的某些功能。例如,战争中的组织指挥,历来是人所独占的领域,但在现代战争中,有关组织指挥的情报来源、信息储存、分析、比较、运算、传输等大量工作,多由自动化指挥系统来完成。再如,军用机器人已部分代替人所从事的侦察、警戒、防化、投掷、射击、扫雷、驾驶、潜水、搬运、修理等等大量作战任务。而人却难以替代武器的某些功能。这里并不是说,人在现代战争中的许多功能转移到武器装备上,就改变了人在战争中的主体地位,实际不然,这只说明现代战争中,人的有形表现在缩小,而人的内在作用表现在战争的深层次下却更突出。但也必须看到先进武器装备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

  2.掌握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人仍然是战争的决定因素。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人的内涵也相应地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要求现代战争中的人,必须是具有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能够驾驭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战争的决定因素。美军在总结海湾战争经验时指出:"尽管技术是美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抽象的高技术武器和军事系统毫无作用,只有一支能使用技术,善于同盟国协调和实施正确战略训练和训练有素的职业军队才能连续不断地取得战争胜利。"并强调指出,"海湾战争说到底,赢得这场战争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机器和技术。

  首先,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对抗,而且是智慧谋略的较量。战争中的情况是极其复杂的,从战略、战役和战术的理论指导,到分析判断情况,定下决心,组织实施,都是由人来确定的。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人的主观指导作用发挥得好,就能够控制战争进程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最终取得胜利。若主观指导作用发挥得不好,则会造成对战争进程的失控而导致失败。

  其次,战争的胜负不仅取决武器装备的优劣,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人的素质高低。马岛战争中,阿根廷除海军外,空军和陆军的数量都超过英军,飞机的总数几乎比英军多出一倍,技术水平上也有像"超级军旗"式世界一流的战斗机,结果却吃了败仗。

  人的素质通常包括有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政治素质高低的突出表现是部队是否有高昂的士气。没有士气的军队就没有战斗力可言。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士气低落就是导致伊军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官兵良好的军事素质和体能也是任何武器装备都无法替代的。通过严格的训练,具有过硬军事技术的人则是赢得战争胜利最根本的因素。黎巴嫩战争,以色列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推进上百公里,占领近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击落叙军85架飞机,击毁400多辆坦克,摧毁部署在贝卡谷地的19个导弹连阵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军参战部队的军事素质比叙军队要好得多。

  3.人和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是胜利的关键。随着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大量运用于战场,人与武器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并相互制约,相互依赖。为此,人与武器的有机结合,已成为赢得高技术局部战争胜利的关键。

  高技术局部战争人与高技术武器的有机结合更显得重要。在过去战争中,武器装备技术还比较简单,对人的智力和科学技术知识要求不高,一般武器装备只需要短暂的训练就能学会掌握。而高技术局部战争作战则完全不同,由于武器装备技术的复杂化,人的作用则更多地要借助于"人--武器系统"的综合作用来实现。如作战决心的制定,基本上是通过计算机量化、评估后优选出来的。计算机在作战指挥中的渗透,无疑比过去指挥员用脑决策增加了准确性和科学性。但先进的武器装备对人的智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懂得现代科学技术,或者有了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而没有经过专门的军事训练,即使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在这样人的手中也是无法形成战斗力的。同样道理,有了军事科学技术人才,而没有高技术武器装备,就如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样,也难形成战斗力。正如毛泽东早就指出的:"人和武器在战争中是不可分割的,一切军队都是人与武器的结合体,人和武器结合构成了军队的战斗力,人和武器只有在相互结合中展现自己。人群之所以能成为军队是因为有了武器,武器之所以能成为武器,是因为它被人们纳入和运用战争。"他还说:"人力、人心和武器装备稳固地结合在一起,不但能创造新的战法,充分发挥武器的效能,而且也会创造出敢打敢拼的奇迹。"因此,唯人不能胜,唯武器更不能胜,人与武器的有机结合才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关键。

  综上所述,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军队的质量,而不是军队的数量。(编者整理)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
·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