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知识
领水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8-20 10:56:41

  国家主权管辖下的一国疆界范围内的全部水域。包括内水和领海,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内水是国家领陆范围内的一切水域和领海基线向陆地一面的全部海域,分为内陆水和内海水。内陆水,包括一国范围内的河流、运河、湖泊、水库,以及界河、界湖边界线本国一侧水域和多国河流、国际河流流经本国境内的一段河流。内海水,包括内海海域、内海湾、内海峡、河口湾及领海基线向海岸一面的海域等。领海是指沿海国陆地领土和内水以外邻接的,处于其主权之下的一带海域;对于群岛国而言,指群岛水域以外邻接的、处于群岛国主权之下的一带海域。领海的宽度由沿海国各自确定。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领海宽度从领海基线量起不得超过12海里。

  国家在领水内享有完全的排他的领土主权,可以自由决定在其领水中的航行、管理、资源开发等活动。但对内海水和领海水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的和平、良好秩序和安全,遵守沿海国有关法令,以及国际法有关规则的条件下,享有无害通过权。中国1979年8月22日颁布的《对外国船舶管理规则》和1983年9月2日颁布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对外国船舶进出中国港口及其航行、停泊作出了具体规定。对于界河、界湖、多国河流和国际河流的航行、使用和管理等事宜,在不损害各沿岸国共同利益的原则下,由各沿岸国签订条约加以规定。国际要道的通洋运河,主要指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其主权分属埃及和巴拿马,其管理受国际条约规定的制度支配。(战捷等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边防(学科分册)》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7年版)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军队党组织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
·军队转业干部住房保障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军官法
·国防动员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
·《现役军官法》
·《人民防空法》
·《军事设施保护法》
·《兵役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