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论坛

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见行见效

——十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4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立足宁夏实际,提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见行见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基层职责、根本要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数据显示,我国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新时代10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保持了社会整体稳定和谐。事实证明,发展和安全就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其中任何一方有明显短板,都会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建设,都会影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充满光荣和梦想,也必然遭遇风险与挑战。宁夏作为民族地区,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人民幸福的责任更重,任务也更为艰巨。面向壮阔新征程、启步新的赶考路,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要加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纵深推进维护政治安全“十大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坚决贯彻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强化抓“第一例”的意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坚决防范宗教领域风险,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宗教领域问题治理成效,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乎国家发展、人民福祉,没有人能成局外人、旁观者。我们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抓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个“头等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宁夏日报评论员)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