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论坛

阳春三月暖华夏 雷锋精神代代传

稿件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1-03-15
 

  在这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三月,“学雷锋纪念日”又踏着春风如约而至。在这讲文明、树新风的季节,驻川某通信团结合党史教育,掀起学习雷锋热潮……

还没有到“雷锋日”,各类学习雷锋活动便在该团广泛开展起来。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写学雷锋心得等活动应接不暇,让每名官兵都耳濡目染,浸入其中。

“我们学雷锋,不仅要把雷锋精神装入官兵脑子,更是贯彻到工作生活中,杜绝一阵风,切实形成文化、形成自觉。”士官雷宏厉这样对笔者说。

  “谢谢你们,帮我把这路上的落叶都扫干净了”,一名环卫工人这样对一群手拿扫帚的小伙子说道。与往年一样,雷锋日前夕,该团都要在周边社区开展“学雷锋·送爱心”一系列义务活动,为周边的老百姓打扫卫生,免费修理家具电器,用实际行动传承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群众的鼓励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该团干事徐阳坚定地说:“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从未改变的承诺,也是开展党史教育的应有之义。”

像这样的义务劳动还有很多。近年来,为强化军民鱼水情,该团先后开展了“爱心捐助”扶贫、“图书捐赠”等活动,为营区周边生活困难的老百姓提供救助,并与周边多所学校结为共建单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在该团,一直有一个的大家都知道的“活雷锋”,他就是四级军士长杨光来。在他严肃的外表下,是对战友的一片真心和关怀。杨班长不仅自身素质过硬,而且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战友。

作为电源岗位的老班长,他对所有带“电”的事物都熟悉精通。虽然已是岗位上的老同志,但他依旧大事难事冲在前,和同志们一起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发挥自身特长“大包大揽”单位的琐事杂事,主动修门窗、修饮水机、补修地板……战友们有东西损坏,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杨班长这个“热心肠”。

  杨班长对战友的关爱也是无处不在。近年来,体能要求越来越高,很多新入伍同志都不能很好的适应达标。体能过硬的杨班长主动请缨帮助新兵训练体能。许多新兵都说:“老班长带着我们训,让我们备受鼓励和感动,大家训练的热情非常高。”在杨光来的感染下,该团还涌现出很多像他一样的“活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听着官兵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不由感叹,时代依旧在召唤雷锋,学习雷锋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并不局限于做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它所蕴含的螺丝钉精神更是我们奋斗强军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接过雷锋的钢枪,传承弘扬好雷锋精神,真正成为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军人,让雷锋精神永远流传,让真爱无私温暖人间。(旷平昌  邱政昆)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