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论坛

入伍11年 他把汽车修理这件事干的炉火纯青

稿件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0-09-24

   

  “孔式喷油器,主要是由喷油器体、压力调节装置、针阀体、调节弹簧和调压螺丝钉等零件组成。”走近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警勤中队车场,只见一名浑身散发着汽油味的付强正在一台汽车前边操作示范、边讲解教学。

  虽然已经入了秋,但龙城大地依然骄阳似火,高温依旧笼罩着大地,不一会汗水就浇透了付强的衣服,和油污交织在一起,等到他再次从车底钻出来时,脸上已经看不清原来的模样。

  “付强是真的强!这些车辆仿佛被他‘解刨’过一样,每一种结构、每一个零件他都烂熟于心。”看着付强精湛的修理技术,一旁的下士姚立涛不禁感慨道。

  说付强是支队汽车修理大拿、技术能手一点也不为过,一组数据让我们走进这个战士们口中身怀绝技的汽车修理工。

   

  付强,贵州毕节人,2009年12月入伍,是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警勤中队的一名汽车修理工,服役11年来,经他的手修理的汽车不计其数,顺利保障了支队安全出车近千次,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优秀士官,2次被评为训练能手。在2019年和2020年后勤专业大比武中,连续两年获得汽车修理工专业第一,被总队评为“优秀汽车修理工”。

  面对满身的荣誉,付强并没有止于荣光,而是始终坚信车辆保障始终是打赢致胜的重要环节。

  去年,在一次保障任务中,由于天气炎热,汽车风扇胶套融化导致风扇不稳,转动不规律,把下水管打坏,造成发动机高温。危急时刻,在没有任何大型抢修设施的前提下,付强利用随车工具箱中的铁丝把风扇固定,再把喝完的红牛瓶子剪开,打上密封胶,用铁丝绑好,用以修补水管损坏的部位,最后给车子加好继续赶路,顺利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

  这种在战场多变环境下锻就的临危反应能力,也帮助他连续两年在后勤专业大比武汽车修理工专业中夺得第一,面对荣誉和成绩,付强却说,他只是做了一名修理工该做的事。

   

  付强修理技术精湛、专业技术过硬,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也并非是“科班出身”。入伍前,付强对汽车修理可谓是一窍不通,直到2009年,高中毕业的付强,怀揣对部队的憧憬,毅然参军入伍。下连后,他军事素质过硬,很快便在同批入伍的战友中脱颖而出。2012年8月,他成功考入杭州士官学校车辆维修系,学成回来后被分到了修理所,便顺理成章的成了一名汽车修理工。

  初入汽车修理岗位,恰逢支队车辆升级换代,作为一名汽车修理工,付强要从零开始,新型的机械设备犹如横亘在他面前无法逾越的“大山”,那段时间,付强干啥都感觉力不从心,还一度萌生了放弃的想法。

  时任中队长的周炬看到付强工作不在状态,便主动找到他:“吃专业技术这行饭,根基不稳是站不住脚的,现在没人带你,你得学会自我“加压”,才能迈过这道坎。”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付强白天泡在修理间,跟战友研究机器,晚上反复琢磨维修理论。他不仅自我 “加压”复习,还利用休假期间,到地方修理厂跟班学习修理技术,为自己“充电”。几个月下来,他记满了两本笔记。凭着这股韧劲,年底考评时,付强的维修技能有了很大提高。

  如今,入伍11年,付强还是喜欢不是在车里就是在车底这里拆拆、那里拧拧,他说:“只有每次把所有部位都过一遍,心里才踏实,作为一名汽车修理工,我的职责就是保证每台车辆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何科、侯旭达、李灿明)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