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论坛

《八佰》里英雄和信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3
  “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的事迹,是中国抗战史上最震撼人心的一幕之一。从孤军奉令留守闸北开始,到接到命令撤入租界,4天惨烈的战斗,让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
  一座几乎被封死的仓库,没有援军,没有退路,只有临时拼凑起来的兄弟,面对着凶残的敌军,为壮声势,实际400多人而对外号称800人。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
  在那4天中,每个人都迸发出人类身上最英勇无畏的品格。他们清楚强敌围攻之下,再坚固的工事也难以坚持长久。他们也明知自己是孤军奋战,不会有援军来解救他们。当他们接受命令的那一刻,死亡就是注定的结局。
  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英雄,不过是普通人在绝境之地拼出最后的一腔热血。 这400多人在四行仓库坚守时,他们不知道能够坚守到什么时候,更不知道最后能有多少人撤离。   以少对多,明知胜机渺茫,而最终,四行仓库保卫战也不能改变南京失守的定局。但是,当所有人都已绝望,四行仓库却岿然不动——我们可以牺牲,我们绝不认输。希望动摇了,还有理想,理想幻灭了,还有信仰。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四行仓库守军的浴血奋战,让人们意识到:在个人利益之上,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我们是中国人!生而为人,我们必须为此而战!
  他们的勇敢与忠诚感动了世界。《泰晤士报》说:“‘八百壮士’为中国战士争光荣,为中国主权求保卫,为民族生存而奋斗,是为人道而战,为文明而战,为和平而战。”
  影片《八佰》中最值得人赞誉的,是没有刻意刻画高大上的英雄人物,而是展现了一群特殊战争下的平凡众生。通过这些人物群像,让我们触摸到那段真实的历史,触摸到那些滚烫的热血,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什么是“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生活在和平年代,今天的年轻人,很难从日常生活中体会到什么是牺牲、勇敢和坚韧。但我们仍需反思,在物质的挤压下,该如何守护精神之贵。
   古人云:“国无大小,忘战必危。”和平时代依然需要家国情怀,依然需要奋斗意识。身为后辈,我们有义务永远牢记那段时光,牢记前辈们的牺牲。我们必须不断重温前人功业,以从中获取精神力量。而这,正是《八佰》的价值所在。(尚陵彬)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