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中卫市“六字工作法”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5

  “感谢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我们。”前不久,50岁的退役军人李宏刚领取到临时救助金时,感激地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如何解决老兵“牵肠挂肚”的难事?怎样为老兵做“雪中送炭”的实事?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聚、爱、帮、护、赞、敬”的“六字工作法”,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着力建设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示范市,聚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传递到每位退役军人的心坎上,全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中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政治引领“聚”老兵,采取“六项措施”将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鼓励、支持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全市43名“兵支书”、29名“兵主任”、152名“兵委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先锋官”。

  “有不少退役老兵生活困难,我们用好政策‘爱’老兵,通过为发放低保金和临时救助及提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听力障碍优抚对象配发助听器等形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同时,在全区率先成立宁夏中卫情暖老兵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为退役军人、军烈属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委托体检中心为优抚对象进行健康体检等,用心用情帮老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何永忠说,他们还开展退役军人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帮助退役老兵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210余件,用法律手段“护”老兵,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近几年,中卫市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典型,如一等功臣现役军人撒占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马永庆等,他们为国争光,发扬了军人的优秀品德。中央及地方媒体广泛宣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我们还制作录制了健在抗美援朝老战士、二等功以上退役老专题片,集中挖掘、整理、推选出了一批退役军人战役英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点赞老兵,教育引导广大退(现)役军人建功新时代。”何永忠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专项资金1916万元,完成了沙坡头区散葬烈士墓整修和中宁、海原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让革命先烈浩气长存;组织开展了“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组建中卫“老兵宣讲团”讲好退役军人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健全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电子信息档案,配备专人管理,严格落实“解三难”等救助政策,誓守初心敬老兵。(全媒体记者 杨珮珮 实习生 陈梦茹)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