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免费培训,现场招聘!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特色培训班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3-17

  他们中有炮兵、空军、雷达兵、边防兵……他们从安徽、湖南、辽宁、新疆等地退役。缺少专业技能、工作经验不足、学历不占优势等等,成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面临的重要障碍,导致很多退役士兵在退役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近日,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特色,为43位退役军人举办了一场为期五天的银川市退役军人“葡萄酒品鉴+直播人才”培训班。宁夏葡萄酒发展趋势、葡萄酒品鉴、如何通过网络新模式销售葡萄酒、短视频拍摄的形式及方法、直播账号的搭建与实训……课程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其中还有现场招聘。

  为推动退役军人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集“就业创业+培训”于一体的专属服务。“我们部门成立了以后,这是第三年做这个事情了。去年我们一共办了12场专场招聘会,包括退役军人家属,参加人数达到3000人次,签约率也很高。”据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培训将从葡萄酒品鉴加直播带货、消防设施安全员、电梯维修员、电工四个方面着手。“通过前期的大调研,我们统计到这四个相对来说是退役军人比较感兴趣的,想学的人数占比最多。当然,行业上这一类的人才也相当紧缺。我们就是要选一个利于退役士兵就业的、门槛稍低的、大家容易接受的课程,帮助退役士兵提升就业创业技能。”

  在学习成果现场交流座谈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去年9月份刚从安徽回到老家的金旭辉表示:“这次的课程安排得比较充实,也符合当下一个流行的趋势,充分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葡萄酒品鉴是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个方式,我觉得非常好。对于我而言,因为一直在部队从来没接触过这个领域,这个行业算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他认为,这样的专业培训非常有必要,同时希望能跟进一些深层次的培训,“这次培训完可以拿到一个葡萄酒品鉴的初级证,那么可不可以去深造一下再拿中级或是高级证呢?”

  座谈会上,来自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李志武结合两年来的基层工作,给出了一些建议:“每年都有几次大型的招聘活动,从招聘方来看,门槛较低的工作有保安、快递小哥这些工种,门槛高一点的有化工类的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等等,对专业的要求就很高。我们有些退伍军人刚回来,达不到这种要求,所以每次联络退伍军人去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报名者寥寥无几,这个是急需破解的一个问题。”对此,曾是炮兵的马万成也深有感触:“当几年兵回来,确实专业在地方上不对口,没地方可去。老想着做直播带货,但一直苦于没有门路,这次培训确实很好,如果继续学习、用心去做,我相信自己能闯出个名头。”

  认真聆听了每位学员的发言后,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们办的这个班开创了一个边培训、边招聘的特色模式。我们会请企业过来,在现场参与培训,给我们的退役军人提供一些岗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本来对退役军人这个群体就比较感兴趣,很多人既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又是退役军人,或是怀揣着对军人无上的尊崇,想回馈社会……可以说是双向奔赴。在有效提高了培训效率的同时,又提升了退役军人就业签约率。”据了解,此次培训结束后,共有14人达成就业意向,其中9人已进入考察面试阶段。(记者 张玉婷 文/视频)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