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07-04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周静圆)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4部门联合修订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出多项创新举措。修订后,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保障内容更加丰富、保障渠道更加顺畅、待遇享受更加便捷,能够更好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办法》的适用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在乡复员军人、参战退役军人、参试退役军人、带病回家乡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退役军人依据《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享受医疗优待。

  《办法》立足健全完善优抚对象“保险+救助+补助+优待”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明确“待遇与贡献匹配、普惠与优待叠加”原则,规定已就业的优抚对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未就业的优抚对象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享受城乡医疗救助,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的基础上,再按规定享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和医疗优待。

  《办法》进一步丰富拓展优抚医院为优抚对象提供就医优待的内容、范围,规定优抚对象在优抚医院享受优惠体检和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服务,并免除普通门诊挂号费,充分体现对优抚对象的优先优惠,鼓励优抚对象到优抚医院就诊。

  《办法》明确了优抚对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医疗补助的保障渠道和经费来源。强调对符合城乡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条件的优抚对象,其户籍所在地医疗保障部门要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对其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助,对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优抚对象,按规定享受城乡医疗救助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更好保障和落实优抚对象医疗待遇。

  据悉,《办法》与年初退役军人事务部等6部门印发的《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体系。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