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学烈士先进事迹立从军报国壮志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6
 
 
  

  

  

  

   

  这是一场震撼心灵的洗礼,这是一部青春乐章的续写!

  为深入学习张海军烈士先进事迹,弘扬传承张海军烈士精神,激发大学生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的热情,12月15日,张海军烈士先进事迹宣讲暨2022年春季征兵宣传活动在宁夏理工学院报告厅举行。

  张海军出生于青海省乌兰县柯柯镇西村。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夏理工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工程管理专业。

  2016年9月份,已升入大二的张海军怀揣着“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青春理想应征入伍,成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两年内,他获得“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2018年9月,本应退役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的张海军,由于军政素质过硬、部队需要,他由上等兵军衔晋升为下士军衔,被任命为副班长,成为同年新兵中第一个成长为骨干的战士。张海军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工整地写下了自己入伍后的目标,完成一个就在后面打一个对勾。在部队生活的5年中,张海军先后3次参加专项演训备战任务及维稳任务,获2次嘉奖、1次获评“优秀士官”。

  2021年1月份,年轻无畏的张海军在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时年25岁。部队授予张海军烈士“忠勇的戍边卫士”牌匾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戍边英雄张海军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是宁夏理工学院的好学生,是部队的优秀战士。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把自己最清澈的爱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台上深情地讲述,台下静静地聆听。动情之处,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掌声背后,是大家对张海军烈士的思念和敬仰,是凝聚在心中的信念和力量。

  “在面临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张海军烈士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国家的尊严,用英雄壮举谱写了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宁夏理工学院大学生郭恒通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应该学习张海军烈士牢记使命、忠于人民、临危不惧、勇于奉献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大一学生周桂梅听完宣讲后,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之情,她说,“张海军烈士是我们的学长,他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边疆,捍卫了自己的誓言,是我们当代青年的杰出代表。”

  青春正当时,热血洒军营。携笔从戎去,忠诚效祖国。

  宣讲结束后,大武口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对征兵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开展了“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签名活动。

  “听了张海军烈士的事迹,我深受感动,也更坚定了自己入伍的想法,我想到绿色军营中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宁夏理工学院大一学生李帅激动地说。“今年我准备报名参军,这是对自己的锻炼和磨砺,也是对国防建设的支持和贡献。”同样有参军想法的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唐宗年说。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特别是高校学子携笔从戎,自觉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从军之行。当前,2022年度征兵工作已经开始,我们倡议广大学子,传承卫国戍边英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接受祖国挑选,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万丈豪情和热血青春守卫好伟大祖国的每一寸疆土!”大武口区人武部上校部长苏金宁说。

  活动结束后,学子们默默地感悟他所带来的向善向上的信念和力量!

  会场外,阳光灿烂夺目,犹如张海军烈士的崇高精神,光芒万丈,照耀着大地。(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