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刘金平:当兵是一辈子的荣光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5
  

  居住在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红星社区的抗战老兵刘金平今年90岁了,虽然听力不如从前,但话语之间已然能感受到军人独有的气质。“我17岁就参军了!”刘金平铿锵有力地说。

  刘金平1948年4月入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鲁中军区二团服役,亲历解放战争,也见证过中华民族抗战的胜利。弹指一挥间,当年“最可爱的人”如今已是鲐背老者。战争给刘金平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但坚定的信仰始终未变。

  “我17岁参军时只是一名普通的战士,因为部队上的战友大多不识字,我读过3年书,多少识些字,便成了一名通讯员。”刘金平说,那时自己虽然年龄小,参加革命不久,但工作热情很高。

  回忆起战火纷飞的年代,往事历历在目。“我是通信兵,在战斗中经常会碰到紧急情况,我要第一时间把信送出去,保障信息畅通。”刘金平说,作为通信兵,要保证指挥官命令及时下达、各部队信息沟通顺畅,作用不可小觑。

  “在送信过程中,受伤是常有的事,最危险的就是敌我双方正在交火,战场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尽快传递信息。”刘金平说,“送信的路上,都能听见子弹从耳边划过的声音。”

  “胜利来之不易。这一路上有数不清的战友为了革命事业壮烈捐躯,那些为了建立新中国而流血牺牲、奋斗不息的革命先烈有些甚至没有留下姓名。”刘金平动情地说。

  1952年至1955年,刘金平先后随部队转移至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武装部参加学习,之后在铁道兵7师31团政治处担任群众工作助理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金平还积极投身到了祖国的建设当中,先后参与了鹰潭至厦门段的铁路建设。

  1957年,刘金平根据工作需要来到宁夏,参与建设宁夏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结束了宁夏不通铁路的历史。

  1958年3月,从部队转业的刘金平来到原惠农县法院工作,1991年7月在大武口区政法委退休。

  “能当兵是我一辈子值得骄傲、光荣的事情。这几十年,能亲眼见证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特别自豪。也希望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做到铭记历史,奉献自我。”刘金平百感交集地说。

  革命年代,刘金平英勇参军保家国;和平年代,刘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到老,学到老。如今的他,一心向党,知足常乐。(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