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吴忠:"五老"280场次宣讲为5万青少年播下红色种子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10-15
  国庆前夕,吴忠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员石琦金深入朝阳小学,为孩子们讲述英雄故事。石琦金向孩子们讲述了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方志敏、叶挺、左权等一批视死如归、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故事,并围绕“怎样的人是值得所有人敬佩尊重的”“谁才是我们最应该追捧的明星”等话题,与孩子们交流探讨。石琦金用图文并茂的视频深情讲述英雄故事,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一个个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听得格外入迷,踊跃举手发言。他的宣讲频频赢得掌声。讲到动情处,他情不自禁地带头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台下的少先队员纷纷加入其中,校园里回荡着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歌声。

   

  宣讲员石琦金在吴忠市朝阳小学三年级(四)班讲授党史小故事。 

  近年来,吴忠市关工委积极搭建平台,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做好红色种子的播种者、传播者,以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铭记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市关工委高站位推动,在“五老”中认真摸排、优中选优,将丁建林、石琦金、王兰花等一批有扎实理论功底和社会影响的优秀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老战士吸收到宣讲团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特色鲜明、拥有48名成员的“五老”宣讲队伍。在红色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盐池县举办“五老”宣讲培训班,帮助“五老”宣讲团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五老”宣讲员高标准聚焦,打造精品宣讲课程,深入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资料,围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认真研讨“向谁传、传什么、怎么传”等问题,结合宁夏丰富的红色资源,储备了30余个有滋有味的红色教育宣讲课程。其中丁建林同志围绕“学习党的历史、勇担历史使命”进行宣讲,现场有问有答,同学们边听边记,气氛非常活跃。尤其是讲到“半条被子”的故事时,许多孩子感动落泪,孩子们直呼“涨知识”。

   

  宣讲员丁建林为吴忠市朝阳小学师生代表讲授党史故事。 

  “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深入各行各业,结合亲身经历,回顾自己退休后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深刻诠释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为民情怀,令人鼓舞、让人感动、催人奋进。身着军装的退伍老兵蔡国宣讲时总是引来雷鸣般的掌声。退役军人马希伟一边宣讲一边做公益,陆续捐资1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五老”宣讲团“百场宣讲”讲出了精彩,展示了“五老”宣讲团良好精神风貌,培树了“小小宣讲员”“薪火相传”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宣讲品牌。

  截至目前,吴忠市“五老”宣讲员共宣讲28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5万余人,“五老”宣讲团被吴忠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讲品牌。(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文 实习生 彭斌/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