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宁夏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7

  不忘先烈抛忠骨,浩气长存励后人。9月30日,宁夏各地通过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祭奠无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9月30日上午,石嘴山市在贺兰山烈士陵园庄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机关干部、公安民警、政法干警、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和武警战士等1000余名各界代表神情庄重,深切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激励全市上下走好新的长征路。上午9时许,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奏响雄浑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献花曲》悠远深情的旋律,礼兵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承载敬意与哀思的花篮整齐地摆放在纪念碑前。参加纪念活动的全体人员依次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墙、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9月30日,盐池解放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盐池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代表共400余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上午9时,纪念仪式正式开始。激昂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嘹亮的歌声响彻解放公园。随后,300名少先队员集体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毕,武警战士代表县党政军机关及驻地部队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烈属代表、团员青年代表也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最后全体人员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为革命烈士献花。纪念仪式结束后,全体学生还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宣讲。县宣讲团成员、老干部侯凤章讲述了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奋勇拼搏、艰苦奋斗的历史故事。

  固原市在原州区长城梁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热情讴歌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上午9时,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接着由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深情的《献花曲》中,礼兵们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随后,全体人员缓步绕纪念碑一周,将菊花轻轻放在纪念碑底座四周。“自从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我年年都参加,每次都会感动流泪。”80岁高龄的孟荣华,参加公祭活动后难掩心中激动。孟荣华和丈夫冯秀成都是抗美援朝老战士。1958年,他们从抗美援朝战场下来后,主动选择到固原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经历艰难的创业历程。孟荣华说:“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与革命先烈的牺牲是分不开的,我们一定把先烈的遗志传承下去。”

  9月30日上午,中卫市在中宁县南河子公园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人民英雄。中卫市党政军领导与机关干部、老军人、老干部、军烈属和中小学师生等600多名各界代表参加仪式。10时,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礼兵就位。随着庄严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响起,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脱帽肃立,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默哀毕,少先队员面向烈士纪念碑,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伴随着《献花曲》,8名礼兵抬起4个花篮,正步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整齐地摆放在纪念碑前。随后,中卫市各界代表依次缓步绕行,深情瞻仰烈士纪念碑。(记者 谢薇 蒲利宏 剡文鑫 杨志挺)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