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凝心聚力学好“必修课”答好“终身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7

凝心聚力学好“必修课”答好“终身题”

——宁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学好这本“教科书”,修好这门“必修课”,答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道“终身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原动力”,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高起点开局,百年党史传递思想力量

  2月28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银川召开。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专题听取宣讲工作安排,要求抓紧抓实。全区各地迅速行动,积极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5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围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百年征程、百年探索,结合宁夏发展实际、民族地区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开展专题宣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到哪里。

  36位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走进楼宇、企业、社区、学校,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与奋斗历程。截至目前,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在区直部门、市县(区)、企业、高校等共宣讲170余场次,受众达3.4万余人。

  参照自治区的做法,各市、县(区)组织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等为带头人的宣讲小分队,讲述创业立业的苦难辉煌;组织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为带头人的宣讲小分队,讲述复兴振兴的奋斗故事;组织驻村干部、宣讲志愿者、移民群众等为带头人的宣讲小分队,讲述宁夏改革发展中的闽宁镇故事、脱贫故事。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论断,入脑入心,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用信仰之光照亮干部群众奋进之路。

  我区还根据区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中寻找民族团结的“基因密码”,汲取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电影《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音乐剧《花儿与号手》、秦腔《花儿声声》、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宁夏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出精品、创佳作,做好学习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努力营造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生动氛围。

  入脑入心,百年党史传递自信力量

  会场宛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现场。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大阅城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宁夏观光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社区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非遗传承党史”学习教育,观看党史宣传片、学党史、做手工。党史学习结合皮影镂刻这一非遗技艺展示,让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增涛热情倍增:一边制皮、画稿、过稿、镂刻、上色……展示着皮影“红船”的制作过程,一边讲述着真情实感,“小小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南湖不大,孕育了伟大的红船精神。我们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全区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银川市做优做强“基层理论宣讲大篷车”,组织宣讲团、“桑榆红”老干部宣讲团、“后浪”青年宣讲团等开展基层巡回宣讲1000余场,受众6万余人。永宁县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打造“党史流动小课堂”,以分享故事、讲述事迹和文艺演出的形式,围绕党的重要会议、重大战役、重要事件等,结合永宁县革命先烈事迹、红色景点故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扶贫工作纪实等进行微宣讲。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北方民族大学精心编创的主题思政课《石榴花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有效结合,通过情景歌舞诗、情景朗诵、视频短片等形式,生动展现“世上最美石榴花,风中结蕊雨里开花,结出红红石榴籽,紧紧抱团成一家”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目前已演出9场,共有2万余名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观看。

  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宣讲变得有体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赓续红色基因,百年党史传递精神力量

  宁夏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怎样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和各市陆续公布本地红色教育基地信息,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各地各部门(单位)就近就便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区内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各类纪念设施,组织“实景党课”,力求讲得深刻、讲得生动、讲出影响。

  清明时节,固原二中、固原弘文中学2000余名师生徒步往返54公里到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为烈士敬献花圈、擦拭墓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精神谱系。

  石嘴山市把红色资源、工业遗址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为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提供了有利条件。石嘴山市博物馆举办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红色图片展,精编革命展厅讲解词,运用现代展示方式增强陈列展览的动态感,通过革命文物讲好英雄故事。发挥20余处工业遗址和老旧厂房的独特优势,使之成为石嘴山城市发展的鲜活教材,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乘坐“最高龄”绿皮小火车、参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身临其境学习石嘴山工业发展史,感受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宁夏博物馆推出的《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成为宁夏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推出“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读一遍长征史、听一堂信念课、吃一顿红军餐”沉浸式体验活动,让游客用心感悟长征精神。

  “实”字当先,百年党史传递奋斗力量

  百年党史,镌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百年风雨历程,激励当代基层奋斗者、劳动者,以更高的热情、更踏实的态度,在岗位上践行钉钉子精神,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

  当前,全区上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增福祉、在改善民生上再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加居民收入,扩大社会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办好民生实事。

  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实”字当先,知行合一,把学出来的坚定信仰、学出来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干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自治区教育厅把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结合起来,以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为目标,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力争通过5年努力让基础教育强起来。强化“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求中小学生作业要严控总量,不得要求家长批改;睡眠要保证充足,培养良好作息习惯;手机要限制使用,严禁带入课堂;教辅要控制种类,图书不得随意推荐;体质要纳入学校管理,不得挤占运动时间。全面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

  自治区科技厅对标全年工作安排和月度清单,持续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任务融会贯通,以建立“大学习、大事件、大讨论”长效机制,实施“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家创新培育服务等“九大惠民科技服务”,做好全面深化东西部合作等科技创新“七项重点任务”为着力点,确保学习教育站位有高度、标准有精度、落实有力度。

  银川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专项行动。坚持“项目式”摸清底数,市级领导带头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先后到城市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一线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解难题。银川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整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资源,搭建群众建言献策平台,向全市征集办实事项目3000余条。

  固原市持续在“实”字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实事紧密结合,推进“163”政务服务模式市县一体化,全市62个乡镇和3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成民生服务中心,794个行政村和68个社区建成“家门口”服务站,民政、残联、社保医保、创业就业等部门123项乡镇“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实现民政、社保等48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全程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情用心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凝聚砥砺前行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