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吴忠市保护红色遗迹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

稿件来源:吴忠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9

    

  近日,同心县第二小学学生在红军西征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谷刚 摄 

  连日来,拥有丰富红色革命资源的同心县,通过对下马关古城址(瓮城)进行修缮保护,对红军西征后勤部遗迹、抗战之声拍摄地遗迹等10处红色文化遗迹,采取竖立纪念标识牌的方式进行保护利用,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我们将着力保护好、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这个‘活教材’,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媛说。

  同心县只是吴忠市加快推进红色遗迹摸排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吴忠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红色文化遗迹摸排、建档、管理工作,给红色遗迹“上户口”。各县(市、区)通过查阅史料、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调查红色资源,已摸排、梳理下马关古城址、雷记沟革命遗址、李塬畔革命遗址、高崾岘炮楼遗址、萌城战斗旧址等红色遗址遗迹39处,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了生动的“活教材”。

  吴忠市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督导巡查,给红色遗迹“当保姆”,将《吴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执法督察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红色文化遗迹保护利用工作。目前,盐池县启动编制全县红色资源整合利用方案,计划争取项目资金启动李塬畔革命遗址修缮和雷记沟革命遗址修复项目。同心县制定《同心县红色文化遗迹管理办法》,对杨家堡子红军西征后勤部遗迹、韩家堡子、王家堡子西征红军驻地等5处遗迹还原原貌。目前,盐池、同心两县多处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纳入《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项目库。

  这些日子,同心县党史专家杨文元忙得不亦乐乎,在红军西征纪念馆,他每天都会接待现场体验学习团队,并为他们开展义务讲解。“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同心县的红色历史文化,受点累也是值得的。”杨文元说。

  给红色遗迹“搭讲台”,让文物史料“讲”出历史,打造党史学习“第二课堂”,是吴忠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措施。全市确定吴忠、盐池、同心博物馆红色展厅及重点红色文保单位为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实践基地,以满足区内党史学习教育需求。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已接待现场体验学习团队150批3.7万人次。吴忠市涝河桥烈士陵园积极补充展品,丰富讲解内容,接待吴忠市区团队137批1.4万人次,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截至目前,全市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园共接待各级各类单位开展红色现场体验教学400多批6.2万人次。(记者 沈莅欣 谷刚)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