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王杰:在岗位中永葆军人本色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5
  “科长,您看这个上报数据是否有误?”“科长,我再对一遍,别出错了。”4月13日,石嘴山市住建局建筑管理科工作人员王杰正在一遍又一遍地校对急需上报的数据材料。
  看着王杰忙碌的身影,很难想象,眼前这个90后小伙,去年12月份才经过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的培训,到市住建局建管科上岗工作。
  “刚接触建筑行业,啥都不懂,但我不怕,因为我肯学。”王杰说。四个月来,他每天跑工地,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说是检查,其实对我而言,更多的是学习,实地参观学习施工现场是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王杰说。
  遇到专业性强的工作,好学的王杰便化身单位老前辈的“小跟班儿”,不停地问,不停地看,不停地学,直到把问题弄懂。
  如今的王杰,虽然算不上是建筑监管行业的“行家”,但工作上,他已能独当一面。
  “能有今天的我,都是部队的功劳。”王杰若有所思地对记者说。
  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2010年,18岁的王杰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并如愿被工程兵指挥专业录取,成为了一名军人。
  2014年,大学毕业的王杰作为一名工程兵,被分配到甘肃靖远某部队技术连,负责运输及桥梁接近道路建设的指挥工作。
  “作为一名指挥,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必须熟练掌握,才能在军事工程保障时,和战友默契配合,快速完成多种工程作业,完成开路、架桥及灾害抢修等任务。”王杰说,说到默契,作为工程指挥的他,那时候每天和驾驶重型机械的战友们在太阳下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一次又一次地总结,才达到了配合默契的效果。
  2017年7月,王杰到四川泸州某部队任军需营房科助理员,主要负责部队伙食供应、被装领取和发放、野营物资采购等工作。
  “这些琐碎的事情,作为一个男人,本就不在行,但既然组织给我锻炼的机会,我就没有理由推脱。”王杰说,最难的时候是2018年年初,科里就他一个人,工作繁杂、量大,肩上的压力很大。尽管如此,他还是克服困难,每天加班加点地统筹物资、做好预结算、维修营房等。“那段时间,我的生物钟没有了白天黑夜,反正就是有活了就干,一段时间下来,头发白了不少……”王杰回忆说。
  小到更换水龙头、灯泡,大到物资采购、统筹安排,王杰都事无巨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责任和担当。
  “每年新兵入伍的那一天,必定有老兵退伍。每到这时,我就加班加点给每一个退伍兵核算伙食费、服装费,收交帽徽、领花、肩章等有关事宜,确保老兵按时退伍。”王杰说。
  2020年,王杰转业了。在他看来,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本色。如今,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王杰依然凭着一腔热血、赤胆忠心,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李薇 狄彦冬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