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石嘴山军分区帮扶退役军人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三位一体”帮扶模式激发动员备战强大战斗力

  ——石嘴山军分区帮扶退役军人工作纪实

  

   

  2020年以来,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石嘴山市上千名退役军人民兵,在石嘴山军分区的组织下,奔赴在支援湖北抗击疫情队伍中,冲锋在社区、乡村、车站、高速路口等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一件件献身国防、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是石嘴山军分区在实践中探索创建产业帮扶、编建民兵、应急应战“三位一体”退役军人帮扶新模式,推动国防动员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2019年11月,“三位一体”退役军人帮扶模式作为“宁夏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验推广观摩会上接受了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及各省区市等军地130余名与会代表的实地观摩,经验被全国20多个省市和兄弟单位借鉴。

  产业帮扶引领思想赢尊崇

  2018年年初,石嘴山军分区党委对退役军人帮扶工作作出统一安排部署,要求所属人武部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1580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大走访、大慰问的同时,对思想现状、家庭困难、服役兵种、动员潜力和人员分布五类数据进行统计。平罗县人武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平罗县姚伏镇退役老兵杨光新,在服役期间掌握了蘑菇种植,复员返乡后希望通过种植蘑菇改善生活,但由于经济拮据,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建造温棚。了解到杨光新的实际困难后,平罗县人武部及时帮助杨光新新建了一座蘑菇栽培大棚。半年后,一大棚蘑菇喜获丰收,杨光新不仅因此改善了生活条件,还带领村民开展蘑菇栽培,成了村里的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成功帮扶退役军人杨光新实施产业致富的实践,给石嘴山军分区开展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抓住全市工业转型机遇,通过全市8000余座闲置和低利用率农业大棚开展产业帮扶,让退役军人脱贫致富,以自强自立实现稳定思想、奉献社会、参战国防,才能让他们在实现自我价值中赢得更持久广泛的尊崇。

  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和思索,2019年,200万元用于产业大棚升级改造的专项资金获得批准,31座集日、光、温、气等功能于一体的香菇种植大棚,在位于大武口区龙泉村的石嘴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改造完成,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怀揣着创业梦想走进孵化基地,开始了学习香菇种植技能的创业之路。

  2020年,军地研究出台了新的政策,即“三位一体”产业帮扶产业链每个菌棒补贴0.5元,同时,利用扶贫和产业化扶持资金支持旧棚改造和提供政府贴息贷款等,助推“三位一体”产业帮扶持久健康运行。退役军人产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军地相继联合出台了涉及优抚、税收、贷款等13个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和措施,近百名退役军人享受到了产业帮扶“红利”。

  2020年9月5日至6日,由石嘴山市军地合力举办的“脱贫攻坚暨帮扶退役军人,黄河菌草产业发展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观摩交流研讨会”上,市政府、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与国家菌草研发中心、福建农林大学、深圳双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农垦集团签订了菌草种植产业链和香菇产品研发、推广种植、收购销售等8份退役军人帮扶合作协议。

  民兵编组熔铸理想践誓言

  “一朝从军入伍,终生军魂入骨”。渴望国旗召唤的退役军人,又一次在产业帮扶的田间地头实现了梦想,熔铸了理想,践行了誓言,把“中国民兵”的名片擦拭得闪闪发亮……

  2020年2月,在执行全市疫情防控储备物资转运任务中,15名刚从“三位一体”产业帮扶培训班结业的退役军人民兵,在第一批集训队长郭宁的带领下,冒着寒风赶到集结地,与战友们一起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圆满完成了23车、近500吨、1.5万余件医疗、食用、防护物资的转运、卸载和清点任务;在全市防疫消杀任务行动中,石嘴山军分区利用“三位一体”帮扶采集的全市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40名防化专业退役军人民兵的兵力筛选、动员信息发送。

  2018年“三位一体”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石嘴山军分区创造性地开展民兵编建,将帮扶的1800余名退役军人按照年龄、兵种、特长等进行分类,分别编入基干民兵班排长骨干、民兵教练员、普通民兵和情报信息员等队伍,让退役军人回归组织,提升国防动员质量。2019年,全市基干民兵退役军人比例超过30%。2020年,基干民兵比例达到47.81%,市应急营编建了一支100%退役军人的应急连,所属县(区)均编建有一支100%退役军人的基干民兵应急排,民兵编建走在了全区部队前列。

  应急应战勇挑重担当尖兵

  “三位一体”帮扶新模式让退役军人再次点燃军人的激情、兑现军人的誓言。在这里,他们把“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落伍”变成了向党和人民宣示军人本色的铮铮誓言。

  在2018年夏季贺兰山特大山洪防范任务中,惠农区民兵分队紧急出动,比预定号令提前2.5小时完成集结出发,安全转移疏散燕子墩乡燕窝池村110户群众。

  2019年秋季,60名退役军人在10分钟内,从孵化基地的香菇产业种植大棚迅速集结,训练有素地完成了人员集结、装备请领、任务分配和登车,第一时间奔赴突发事件地域开展情况处置。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位一体”帮扶退役军人带动了全市5900余人次退役军人冲锋在抗疫一线。

  ……

  “王勇执行的是国家任务,他就是国家的人,请转告他,要安心尽责完成好任务。”这是奔赴雪域高原执行转服现役任务的战士王勇的岳父,对石嘴山军分区干部说的朴实话语。在这次以实战背景为内容的退役军人转服现役行动中,石嘴山军分区运用“三位一体”帮扶成效,以超额完成任务数的成绩,组织了一批退役军人在“生命禁区”的军事行动中接受锤炼。

  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履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高擎鲜艳的战旗,通过“三位一体”帮扶,成为助力驻地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和推进强国兴军伟业的排头兵。(记者 狄彦冬 李薇 通讯员 何红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