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海原县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3

南华山下共续军民鱼水情

——海原县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近年来,海原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把握时代特点,不断赋予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内涵,在逐梦富国强军的征程中谱写了一首首军民鱼水情的歌。

  1月6日,在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海原县被命名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多年来,海原县委、县政府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武装建设的总体规划。全县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军民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使海原人民和驻海官兵共续军民鱼水情。

  制度更加健全,组织领导不断加强

  多年来,海原县委、县政府和驻海原部队单位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维护稳定、促进军地共同繁荣的一项战略任务,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双拥领导机构,形成了党政军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海原县现有武警中队等驻县部队5个,现役军人443人、退役军人3496人,各类优抚、伤残、涉核、参战以及60岁以上农村退役士兵等重点优抚对象1086人。全县共建立军民共建点20个,双拥文明单位2个,充实各级双拥领导小组成员50名,配备专(兼)职干部70余人,为18个乡镇(管委会)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

  载体更加丰富,国防教育广泛开展

  结合实际,海原县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作为加强双拥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把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重大节日集中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国防教育,参加军事活动,为海原县双拥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特色更加突出,军民共建成效明显

  民拥军,军爱民。近年来,海原县把军民共建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宁夏军区机关挂钩帮扶吴湾村,自筹经费226.4万元,帮扶发展产业。中卫军分区与贾塘乡后塘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危房改造、养殖产业、教育、生活救济方面精准发力。海原县人民武装部帮扶关庄乡窑儿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建成军民油坊1个、小秋杂粮加工作坊1个等。

  办事更加务实,拥军活动扎实深入

  拥军重在真诚,贵在实效。海原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着眼点放在动真情、办实事上,2017年,海原县筹资4015万元新建海原县人民武装部和海原县武警中队办公大楼,成立海兴开发区专职消防中队并划拨办公大楼;投入资金450余万元,为消防救援队购置了消防车辆等设备,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责任更加明确,优抚政策落实到位

  1月6日,在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获得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的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马月德介绍,海原县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从2017年以来,先后将69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军人全部予以安置,37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军人根据个人意愿自谋职业,发放一次性自谋职业金440.8多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各类优抚金1547.82万元、门诊补助金204.54万元,医保缴费11.9万元,报销住院费用20多万元,发放物价补贴5.49万元;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免费体检活动,让优抚对象了解了自身的健康状况,达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的目的。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在海原这片红色热土上,广大海原人民带着不变的初心,用责任书写拥军情,以实干共创强军梦,续写着新时代拥军优属的新篇章!(中卫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