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预备消防士康浩东:从“第一”到第一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4

<p>  康浩东在训练中。</p> 

  康浩东在训练中。 

  康浩东的成绩册里有两个“第一”,同样沉甸甸,同样值得珍惜。

  康浩东是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青铜峡大队小坝站预备消防士,2019年12月通过公开招录考入消防队伍,成为一名“火焰蓝”。可是,刚入职时的第一次5公里跑,就把他的骄傲和兴奋击个粉碎:“完全跟不上队伍节奏,喉咙在冒火,身上每一块肌肉都喊吃不消,被两名队员前拉后推跑完全程,结果,倒数第一。”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连续一周的5公里跑,康浩东都是全班垫底,比第一名足足慢了七八分钟。让人崩溃的还不止一项,9项基础体能、9项应用体能,每一项都不及格。

  “全区共招录240多名消防员,几周后,就有人受不了训练的苦,选择退出。”是走是留?康浩东也曾犹豫:“消防员冒险扑救,那姿势,帅极了!”如今离梦想咫尺之遥,难道就这么放弃吗?

  面前的两条路,康浩东选择了坚守:跑不及格就加班跑,练不到位就“开小灶”。每天晚上,当其他队员准备洗漱休息时,康浩东独自来到训练场,再跑一个5公里。寒冬腊月,呼气成冰,加上白天训练、测试的距离,每天能跑20公里左右,2个月下来,他的5公里跑进了23分钟,达到满分标准。

  单杠卷身上也曾是康浩东的梦魇。即便腰腹和上肢力量都足以应对这个项目,可就因掌握不了技巧,只能看着别人飞身上杠,他独自在杠下徘徊。新训队组训班长苏健看出康浩东的“不自信”,专门给他开小灶,每天抽出时间带他专啃“硬骨头”,从三月春寒,直练到六月暑热,康浩东终于第一次成功上杠,从此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今年年底,新入职消防员集训期满,康浩东所有考核科目全部满分,其中个别科目成绩位列第一。”苏健说。

  “消防救援工作危险与挑战并存,消防员看似‘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可背后的辛苦没人知道。”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新入职消防员经过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进入到这支勇敢的“战队”,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还有更多的第一等待他们争取,更多的奇迹期待他们创造。(记者 秦磊 实习生 李海凤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