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石嘴山规范化建设让基层武装部“提档升级”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12月22日,记者在平罗县姚伏镇政府办公楼看到,今年重新装修打造的基层武装部阵地装备齐全,数百件应急物资器材摆放有序,活动室内的羽毛球拍、乒乓球案等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石嘴山军分区把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了“把标准树起来、把精力投进来、把行动拿出来”,确保武装部基础建设规范化、征兵工作阳光化、民兵工作制度化,做细做实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达标建设的每一项工作。

  在平罗县通伏乡政府大院内,民兵正在进行训练。通伏乡武装部长张金喜说:“我们会定期进行反恐维稳、防汛抗灾等演练培训,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除了狠抓民兵素质外,在武装部硬件设施建设上,通伏乡先后投入了大量经费购置战备物资,改建战备库房和办公场所,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建成了要素齐全、设备配套、功能完善的资料室、活动室、战备物资器材库、民兵连部、青年民兵之家,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基层武装部作用职能的发挥。

  近年来,石嘴山市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中,以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沿指挥部”为抓手,着眼有效解决新形势下基层武装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对基层武装部硬件要素和软件资料进行规范,梳理出了党管武装、民兵整组、战备执勤、军事训练、征兵工作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流程标准,细化了“天、周、月、年”必办事项清单,对全市35个基层武装部进行规范化建设。

  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出几项特色做法:在场地建设中采取“修旧利废、盘活闲置、简单改造、腾退调整”的办法;在物资器材配套上,结合辖区担负的应急维稳任务,重点补充完善应急器材装备;在队伍建设上,紧抓政治教导员队伍、专武干部队伍和民兵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武装部战备水平和基层民兵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管武装坚强有力、武装机构健全稳固、干部队伍素质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实用、制度机制配套落实、工作任务完成出色’作为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方向,狠抓武装工作各项制度落实,促进了基层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石嘴山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张静说。(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