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沙坡头区长安社区“雷锋驿站”打造群众贴心港湾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3

  “大爷,今天的血压和心率正常,继续坚持好的饮食习惯。”

  “好的,谢谢你们。”

  近日,在沙坡头区滨河镇长安社区创建的“雷锋驿站”,来检查身体、阅读书籍、休闲娱乐的居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菜单式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雷锋驿站”是长安社区根据群众需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而打造的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驿站利用社区“雷锋驿站”服务品牌,成立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同时,通过建立完整的招募注册、管理培训、信息发布等规章制度,制定符合社区实际和体现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走进家庭,服务广大群众。

  “社区的雷锋志愿服务太周到了,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家住市区宜居家园的李淑兰高兴地说,前几日,她在小区广场锻炼时衣服裂了一道口子,长安社区“雷锋驿站”的志愿者唤她“进站”,为她缝补衣服,这让她感到无比暖心。她说,不仅如此,“雷锋驿站”经常组织居民参加家庭文化、楼道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这为社区邻里和谐相处提供了平台。

  长安社区相关负责人韩娟告诉记者,“雷锋驿站”旨在打造“党员的服务中心、志愿者的服务平台、群众的贴心港湾”。自2019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站点便民利民、信息咨询、医疗急救等功能,为市民提供社区治安、社区帮困、社区教育等多项便民服务。此外,驿站还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台,长期为居民免费提供医药箱、雨伞、充电线等应急物品,使志愿服务驿站成为居民的补给站。

  小驿站,大能量。据统计,在“雷锋驿站”创建以来,社区网上注册志愿者1749人,共帮助居民550多人,受益群众累积达2800余人。

  长安社区“雷锋驿站”以“七彩长安・情暖宜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定期组织社会单位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116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微信群和走访联系群众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收集辖区居民的困难和诉求,开展议事协商等工作,减少居民矛盾纠纷。同时,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通过“红马甲”网格员们走街串巷“听民声”,努力实现“一对一、事对事”帮扶,工作质效大大提升。图为志愿者为居民测量血压。(全媒体记者 汪文慧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