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罗栋:在军训中磨砺成长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0
   

  行进间卧倒、低姿匍匐前进……压轴课目作战演示在“狼烟四起”时上演,登陆集结、隐蔽突进、要点夺控,只见一小纵队跨越障碍,最终,成功“占领”主要阵地,夺取胜利。

  9月27日,石嘴山市学生军训基地化试点成果汇报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学校举行,在军训课目汇报表演环节,来自市光明中学的高一新生罗栋作为侦察连的一员,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0年9月,对罗栋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段时光。炙热的大地,流不尽的汗水,酸痛的四肢……15岁的罗栋经历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为期十天的全封闭式军训。

  “我想,很多人在听到‘军训’二字的第一反应是:哦,天哪!肯定很累,我不想去。其实,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说起初来军训的感受,罗栋说,“但我又想说,军训是有意义的,训练场上的每一个动作、每一道指令,都是我们高一新生最好的成人礼!”眼前的罗栋经过军事化的训练后,眼神自信又从容。

  9月17日,罗栋作为参加军训的770名学生中的一员,来到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学校,穿上军训服、分配班级和房间……初来时的罗栋既兴奋又好奇。报到第一天,教官就教大家叠被子。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罗栋一开始尝试感到很新鲜,后来却有点乏味了。“教官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叠被子磨砺的是性子,培养的是规矩意识。”罗栋说,那一刻,他明白了对军人而言,规矩与纪律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只有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体验当兵的感觉,参加侦察连,学习战场医疗救护知识,了解识图用图技能,听国防教育讲座,这样的安排,彻底颠覆了罗栋对军训“老三样”的刻板认识。

  罗栋坦言,军训刚开始,虽然很累,但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训练课目,充满了新奇感。“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军训第四天了,我们划分了阵营,我选择了侦察连,因为我从未体验过,所以充满了期待。”罗栋说,在教官的指导下,平时懒散的自己学会了整理内务,和同学的朝夕相处也让自己的团队意识更强了。罗栋告诉记者:“军训虽苦,但同学之间的相互鼓励、互相关心也就感觉不到累了。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教官,在喊口号的时候,他一个人的声音盖过了我们一个班级的声音,很多教官的嗓子都喊哑了,可是他们还在坚持。”

  蓝天白云迷彩服,汗水泪水共挥舞。青春就是这样,由于磨砺才会变得精彩纷呈,人生亦是如此,只有奋斗才有意义!

  罗栋感言:“军训不仅提高了我的身体素质,增强了意志力,更激发了我对戎装的向往。接下来的高中三年,我要加倍努力学习,考取自己心仪的军校。”罗栋说。(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