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马梓超:一日为兵一生军魂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9

 

  七一前夕,22岁的马梓超正忙着参加民兵训练,此时的他觉得非常幸福。“退伍两年了,今天我再次走进军营,穿上迷彩服,参加训练,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军装,对于军人来说是神圣的,军装承载着军人多少回忆——身着迷彩服,在训练场上无数次地摸爬滚打、挥汗如雨;身着作训服,在一个个救援现场与战友默契配合、出生入死……

  2017年9月,刚从警校毕业的马梓超选择了参军,在入伍申请书中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后被分配到西藏参军。

  “我从小崇军尚武,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部队生活,心中隐隐有些激动。”马梓超告诉记者,“志士恨无穷,只身走西东。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这是朱德元帅写的诗,也是他的梦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用来形容马梓超的西藏从军生活真是再贴切不过了。海拔越高,氧气越稀薄,天空上的云少得可怜,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仅仅半天,马梓超就感觉气喘难耐,走两步便浑身难受。尽管如此,马梓超坚持了下来。队列训练、体能训练、理论学习就这样,他度过了新兵生活。下到连队后,他被分到了特战旅,成为了一名突击手。

  “攀登、索降、武装奔袭、狙击渗透等课目轮番上阵,尤其是突击手,更要熟练掌握所有科目。”马梓超回忆说,仅攀岩一项,他们每天都要身上绑着绳索,一步一个脚印地爬山头。200米高的山头,他们需要在一定时间内顺利爬上去,且不能掉下来。“班长的唯一秘诀就是:手抓紧,脚踩稳。虽然有绳索保护,但我们的后背上多多少少也会有些淤青,脚上起了血泡就用针挑破,手上起了老茧就用剪刀刮,尽管如此,一声令下,我们继续训练。”马梓超说。

  在随后的训练中,马梓超更是发扬了敢吃苦、敢受累,不断超越自我的“特战精神”,并在全旅“龙虎榜”军事比武的定向越野课目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当时考虑到自己要退伍了,所以想在比武中取得一个好成绩,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于是,为了训练,每天我和同组的5名战友一起背着背囊跑山头,记山上的每一个坐标,甚至山上标志性的树木、石头。”马梓超说,因为训练强度过大,导致他的腿部半月板发炎积液。在比武的前几天,他要每天去医院抽积液、打消炎针,直到比武结束。

  每每回忆起来,他却笑着说:“人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想必,在马梓超心中,这个嘉奖的获得经历既是苦涩的,却也是最值得回味的。

  2019年,马梓超退伍了。尽管他脱下了军装,却脱不了记忆深处的哨音和起床号,让他觉得幸运的是,能够转身成为一名民兵,不仅重温一份豪情,还能继续当个为民服务的兵。

  训练、战备、出操、救援……这就是战时民兵的状态;浓烟滚滚、烈焰熊熊、地震山洪,这是他们的战场;一次次地义无反顾、一次次地逆行而上、一次次地挥汗流血、一次次地冲锋陷阵,都只因为他们是民兵,是军人,这都是他们必须坚守的!

  “稳”“准”……在民兵教练员训练场上,马梓超正在和战友们训练手提式动力锯。“动力锯是个精细活,讲究眼准手稳动作快,所以训练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来做,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完成任务。”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在该科目训练中,马梓超受到了教练员和其他战友的一致称赞。

  “这身军装大家看着是帅气的,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责任。”马梓超说:“戎装在身,使命在肩!即使以后脱去军装,他依然会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记者 狄彦冬 李薇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