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临展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

稿件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20-07-03

   

  中共二大外等待参观的市民排起长队(央广记者 周洪 摄) 

  7月1日,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将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作为拥有在沪中共中央早期机关数量最多的区,此次展览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上海静安区的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带领观众走进一幢幢石库门老建筑,回望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诸多革命前辈、先烈的身影,感知静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聚集地、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党创建后,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 年初中共中央迁往苏区,期间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均驻扎上海。这一时期已考证的在沪中共中央机关多达30余处,其中静安有20余处,包括中央领导机关、工作机关以及直管的工青妇运、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

  展览展现了25处静安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这25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中,目前有9处尚存,其中7处已经建馆或布置相关展览,分别是位于三曾里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位于辅德里的中共一大后中央局机关办公地、人民出版社、平民女校,位于甲秀里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位于经远里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位于原北成都路的劳动组合书记部。另外还有两处中共中央秘书处和中共中央特科在建。

   

  观众在听讲解(央广记者 周洪 摄) 

  馆方介绍,此次展览首次完整串联静安的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包括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的遗址遗迹,让沉寂的历史跃然眼前,帮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上海、走进静安、解读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丰富的图文素材还原了当年这些老房子里发生的跌宕起伏的过往,让历史故事鲜活生动,历史人物有血有肉,有助于党员群众从革命先辈、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除临展长期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展出外,自7月16日之后,展览还将通过“六进”方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等各类阵地进行巡展,实现全区14个街镇全覆盖。各街镇巡展展出期为2周,并同步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如配合14场巡展,将开发14节微课,通过一人授课、两人对话、三人访谈及多人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呈现。

  目前,巡展首站为宝山路街道。揭展仪式于7月16日当天在位于天通庵路190号的商务印书馆旧址举办。仪式上首支街镇志愿者队伍将亮相,并且将推出结合宝山路街道红色文化特点而专门打造的情景微党课。

  本次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展览由中共静安区委组织部、中共静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是今年静安区开展“四史”教育工作,推进红色文化三大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展览及配套活动的开展,用心用情地传递带有静安印记的红色故事,打响专属于静安的红色文化品牌。(记者周洪)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