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忆峥嵘岁月敬退役军人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3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军队历经磨砺锻造,虽然挥别军营、重新出发,但军人本色没有改变,依旧保持和发扬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们像钉子,铆在哪里都有力;像基石,铺在哪里都坚实……

  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近年来,惠农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强军梦凝心聚力”新要求,激励现役官兵扎根部队建功立业,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增强献身国防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惠农区对辖区获得自治区、市、区级的12名优秀退役军人进行表彰,同时对“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进行宣传,传递榜样力量,凝聚发展合力,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柏波,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二队村民。2014年9月加入了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三个月新兵集训后被分配到机枪连,先后到海拔-150米的火洲吐鲁番、海拔3500米的康西瓦。两年的历练使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战士,被连队先后被任命为副班长和军械员。

  柏波退伍后做过押运员、工厂员工。由于以前当兵的时候吃过无花果干,柏波于2018年年初在家乡流转土地2.7亩,种下300余棵无花果树,但因倒春寒遭遇了冻害,成活率不足30%。随后,他改进种植技术,2018年4月又流转土地4.2亩,种下1000余棵果树,建设越冬冷棚6栋,果树和苗木成活率显著提高。在种植无花果的过程中,他发现牛羊粪在有机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作用突出,在果园闲暇之余向养殖能手学习养殖经验,并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基础母牛存栏14头、肉牛19头,基础母羊存栏30余只、育肥羊40余只。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不甘落后的柏波认真学习农业实用技术,努力找机会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农忙之余,他报名参加了学历提升班,努力学习电子商务相关知识,使更多人能够了解农户的有机农产品,享受到农户的创业果实。如今,柏波从致富带头人转变成了党员致富带头人,圆了自己的助农致富梦。2019年10月,柏波被评为宁夏首届“优秀退役军人”。

    

  鲍富祥,1929年5月出生于山西省长子县西堡头村。2019年年初,陪伴鲍富祥70余年的老伴杨东梅去世。儿女在整理老人物品时,无意间发现一个红色包裹,打开包裹,竟有7枚奖章、3对肩章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解放奖章、人民功臣奖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看着这些奖章,家人们疑惑,老人为什么把功名深藏箱底60多年?

  通过鲍富祥老人断断续续的口述以及翻阅老人档案,尘封60多年的秘密被揭开了面纱。1946年6月,一支部队来到了西堡头村,鲍富祥和村里4个小伙伴一起入伍,成为一名勤务兵。这支队伍的司令员是刘伯承,政委是邓小平。在羊山战役中,鲍富祥所在的一个加强营加入了战斗,两名营级首长阵亡,指导员也受重伤,800多人几乎全部壮烈牺牲。作为警卫员的鲍富祥坚持到了最后,找到负伤的指导员将其背到安全区域。1948年,老河口战役时,他所在部队被敌军包围,伤亡人数不断上升,鲍富祥却越打越勇,立了2次小功。1949年11月,鲍富祥立小功2次、大功1次。1959年,立三等功1次。1959年,被书面嘉奖为“五好干部”。1962年受团书面嘉奖两次。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鲍富祥幸运地成为天安门受阅步兵师的一员。

  战争年代,鲍富祥老人出生入死,英勇作战。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鲍富祥老人把半生奉献给了宁夏。他始终心怀大爱,这大爱叫不忘初心。

  

  曹刚,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退伍,2017年1月至今任简泉村党支部副书记。

  曹刚退伍后进行生猪养殖,考虑到生猪养殖环境污染严重,他毅然放弃养殖,改种温室大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年收入达8万元。自2017年1月担任简泉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曹刚坚持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生活中,他保持着军人的优良品质,经常深入群众中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的心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服务。为了确保农户的土地流转金能及时兑现,他积极联系多家公司、合作社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竞标,以村民代表的意见为准确定了竞标价格,及时对1500亩土地进行流转,建设观光温棚4座,蓄水池1座,投资200万元,承揽海燕村断头路、大黑沟清淤等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达到4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2018年,简泉村被定为“石嘴山市美丽家园示范村”,获得了市级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曹刚本人于2019年被评为石嘴山市、惠农区首届“优秀退役军人”。

 

  吕新荣,1964年11月出生于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六队,1985年10月光荣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84875部队,同年年底参加对越防御作战。参加了“4·21”“4·26”战斗,共击毙敌人6名。1986年5月1日,吕新荣在防御阵地为掩护战友,不幸被敌方炮弹击中,光荣负伤,被送后方医院治疗。经过长达一年的治疗后,右肘关节粉碎性贯通伤,肘部永久性残疾,至今肺部多处弹片存留,无法取出,造成天阴下雨出现疼痛现象,鉴于伤势情况,被昆明军区总医院评为三等乙级残疾,地方套改八级残疾。部队撤回原驻地后,吕新荣于1987年10月复原,由于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舍己救战友的战绩,荣获一等战功。

  1987年10月退伍复原后,当地政府按政策安排吕新荣在城建科房管站工作。2008年8月,吕新荣因对越防御作战中身体残留部分弹片,造成右手腕肿痛严重,鉴于身体的具体情况,经单位同意,他于2008年8月29日正式内退。

  2017年,吕新荣承包了惠农区红果子镇五渠村二队600多亩土地,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建基地,购置各种农机具。2018年1月,他注册成立了宁夏瀚鸿农业有限公司,又承包了五渠村一队300多亩土地,种植繁种小麦700亩,当年纯收入达30万元,为周边务工农民发放务工费24万元。2019年,他扩大承包规模至1300亩。在吕新荣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用自己的点滴付出,让更多的退伍军人能够在社会立足,为建设美丽石嘴山、幸福惠农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记者 田玉虎 实习生 朱佳璐 通讯员 柏红忠)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