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让退役军人创业之路越走越坚实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25

  走进位于大武口区龙泉村的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一排排香菇大棚十分壮观,棚内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菇袋上长出了一个个厚实的香菇,退役军人正熟练地采摘散发出特殊香味的香菇。

  “这里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发展香菇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石嘴山军分区的利好政策,我相信你们未来都会成为致富能手。”

  “种植香菇要注意温度、湿度、光线和通风管理。”

  近日,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宁夏农业学校食用菌中心老师正在为来自大武口区星海镇祥河村的10余名退役军人讲解菌菇培育技术。

  好政策,是创业之花的“肥料”。

  为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帮扶培养工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今年,石嘴山市研究制定了鼓励退役军人创业的系列优惠政策,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坚实。凡是参加“三位一体”产业培训的退役军人,种植发展香菇项目,每个菌棒补贴0.5元,扶持三年;对种植所用旧大棚改造提升费用,由政府利用扶贫资金和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承担;需要贷款的,由政府为企业和退役军人个人贴息贷款,城镇籍退役军人个人承担利息经与工行银行协商低至2.3厘,农村籍老兵每户可带两户村民享受15万元两年期限无息贷款。

  据悉,5月下旬,石嘴山市所属3个县区同步开工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产业基地,近200个蔬菜瓜果大棚供退役军人免费耕种,并提供免息贷款、育苗补贴等优待。同时,石嘴山军分区开办种植养殖培训班,邀请宁夏农业学校的专家授课,先后分批次对退役军人进行菌菇种植技术培训,其中不少人已经开始在各自的村子牵头发展种植产业。

  “这次培训可真让我长见识,收获颇多。培训结束后,我也准备开始从事香菇种植,在家门口大干一番,实现创业梦想。”今年55岁的柳庭义高兴地说道,退伍返乡后,他一直在村里搞种植,可始终没找到能够致富的路子。听说种蘑菇市场前景好,且石嘴山军分区对退役军人的帮扶政策也好,便和村里的退役军人一起来基地学习。

  2019年以来,石嘴山市积极推进以“军政+企业+农校+退役军人+产品销售加工”的“5+”模式,合力打造生产链、技术链、服务链、供应链、销售链和加工链,逐步形成“一体化主体”创新型农业联合经营模式,可为5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目前,各县区先后建立了退役军人香菇种植基地,惠农区政府出资800余万元,平罗县政府出资50余万元,用于改造建设大棚,完善供水、供电及卷帘机等配套设施,退役军人只需要“拎包入住”出劳力管理即可。

  采访结束时,柳庭义表示,在好政策的指引下,退役军人一定会永葆军人初心,努力奋斗,让创业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记者 狄彦冬 李薇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