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彭阳县厚耕红色热土 讲述最美双拥故事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27

微信图片_20200524215015.jpg 

  “每当看到外地游客经过我家门口去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我感觉自己生活在英雄的脚下,特别自豪。”5月20日,家住彭阳县古城镇任河村村民冶生银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烈士公祭日前后,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以及市民、学生都来祭奠英烈,政府投入资金将通往任山河的沙石路铺成了柏油路,并命名为“英雄路”,双拥灯箱照亮了整条街……

  “弘扬红色文化,秉承双拥传统”是彭阳县最具特色的县域标志。双拥文化标语如一道红色的风景,遍布在彭阳县每一条城乡街景中,使得军民鱼水情深意切。

微信图片_20200524215452.jpg 

  提领政治站位  缔结军民万众一心 

  “坚持六个纳入”,让每个彭阳人都时刻坚守军爱民、民拥军的初心使命。彭阳县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四大机关分管领导、人武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军主要领导述职内容、纳入成员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双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面推动双拥工作扎实开展。制定出台了《彭阳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若干规定》《彭阳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彭阳县关于落实固原市征集高素质兵员激励政策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完善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双拥专题协商会等“十二项制度”,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共享、协作联动机制和依法创建、制度创建、长期创建的工作格局,全方位、多层次为驻彭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彭阳县财政坚持每年投入两个“一百万”支持驻彭部队进行国防建设。为确保军事运输和国防战备需求,4年来,累计投资8.28亿元完成军地两用交通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协调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先后走访慰问600多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300多万元,为驻彭部队赠送图书12000多册、体育器材110多件。

    多年来,彭阳县坚持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规划,全方位构建县乡村兼顾打造线上线下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全县49处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干部群众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创作“军民共建”“任山河之歌”“寸草原上情”等双拥作品,有效提升了双拥宣传感染力。

微信图片_20200524214715.jpg 

  落实优抚政策  解决军人“三后”难题 

  “支持国防下真功 关爱军属动真情”“为军服务 情系百姓”……在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墙面上挂着的每一幅锦旗都在讲述着一个动人的拥军爱民故事。

  近年来,彭阳县紧紧围绕部队官兵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谋求解决方法,做到让现役官兵在工作上安心、退役军人在安置上顺心、军烈属在生活上静心。4年来,30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转业士官全部安置到位,实现全县历史遗留问题清零目标。按时足额发放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偿金,为245名退役士兵全额发放自主就业补助980万元。

  在落实各项优惠优待政策方面,彭阳县每年组织派遣相关部门外出考察退役军人就业基地,沟通协调区内外有实力的集团企业为彭阳县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积极组织全县退役军人参加自治区、固原市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183名退役军人被推荐到区内外企业就业创业。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对自主创业军人给予贷款减税降费政策,4年来,累计培训退役军人328人,为32名退役士兵发放创业就业扶持贷款192万元。健全优抚对象抚恤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累计发放各类优抚补助金1400余万元、家属优待金162万元,帮助268名优抚对象解决了住房困难,将221名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纳入城乡低保。

微信图片_20200524214253.jpg 

  发扬军队爱民传统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抢险救灾、植树造林、扶贫帮困……在彭阳县每一个重大场景中都少不了驻地官兵的身影,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更是我们的亲人!”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村民在彭阳县人武部的帮扶下日子越过越好,每次提到驻军部队,他们都要竖起大拇指……

  的确,驻地部队把彭阳县当作第二故乡,自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驻地百姓,主动参与和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稳定维护,积极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经常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出资123万元为全县8个移民安置点建设消防水池、配备灭火器材,惠及移民群众5万多人;先后投入灭火救灾、抢险救援等210次,救助遇险被困群众16人,挽回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近亿元。彭阳县人武部领导看望慰问彭阳县6位“逆行”武汉战“疫”人员家属,并通过视频连线,把问候和祝福送给一线的工作者。武警中队积极投身驻地治安联防保卫活动,出色完成了重大节庆活动、春运等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县社会安全稳定。

  驻彭官兵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彭阳干部群众共同建成大沟湾,彭青高速沿线等万亩林带;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敬老爱幼志愿服务活动,驻地官兵为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讲授国防知识、进行传统教育、参与捐资助学。4年来,驻彭官兵共资助家庭困难学生230人,先后营造军民共建林近万亩。彭阳县人武部投入资金50多万元,撬动村民自筹57万元帮助小岔乡柳湾村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多措并举将城阳乡长城村打造成为全县国防教育示范村,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600多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自发捐款捐物30多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24214239.jpg 

  传承革命历史  讲好彭阳双拥故事 

  当革命的热血染红彭阳这块土地时,双拥文化的种子也落地生根,世世代代开出军民鱼水情深的花朵。

  退休教师虎俊隆自幼怀有当兵梦,因为条件受限,他没有实现自己的军营梦。此后,他怀着一生的军人情怀,收藏了许多红色物件。2015年,他退休后回到彭阳县草滩村老家准备翻修古庄院,从坍塌窑洞的马槽里挖出了两颗锈迹斑斑的手雷和一颗手榴弹。虎俊隆经过3年多的艰难走访、调查,终于找到当年红军小战士郭文海的后人,还原了一段尘封80多年的长征往事。为了守护红色记忆,传承双拥文化,虎俊隆倾其所有,卖掉了自己在城里的房子,投资200多万元,在老宅院里创办了“长征战士纪念馆”和“窑洞里的红色记忆馆”,免费对外开放,义务担任讲解员,吸引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参观。

  在彭阳县王洼镇,村民杜得鹏以“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传红色基因”为己任,投资300多万元创建了固北红色文化大院,将自己40多年收藏的有关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图片资料、毛主席纪念章等实物整理布设,形成了“星火燎原”、“辉煌历程”、“英雄人物”等7个展厅,涉及红色展品8000多件,免费向社会开放。

  退役军人袁继仁自2014年创办驾驶员培训公司后,把双拥工作与企业文化制度建设有机结合,邀请部队官兵为企业全体员工进行专题讲座、消防演练,组织企业职工走进军营参观标准化军事训练,在“七一”、“八一”和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公司党员,基层骨干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任山河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并利用节假日对驻地部队进行慰问,先后为驻彭部队的子弟兵送去办公电脑等工作和生活必需品,价值3万余元。每年对退役军人及家属在驾驶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先后为500多名退役军人减免培训费达35万多元。

  彭阳县宏泰汽车检测有限公司自2012年注册成立后,坚持社会化拥军五个一活动,即:每年开展一次军训活动、开展一次走访慰问驻地部队活动、至少安置1名军人家属或退役士兵、开展一次爱心献功臣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国防教育等活动,讲述军企共建的双拥故事。(记者 胡琴/文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