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谱写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石嘴山双拥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1

  这是一座军民鱼水情深的城市,“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理念早已深深根植在这里。

  近年来,石嘴山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暨考评标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作,不断创新和丰富双拥工作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军民携手齐心共建,奏出了拥军爱民的时代强音。

  加强领导:双拥工作基础坚不可摧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石嘴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双拥体制机制,全面建立“三个纳入”“四个到位”“五个共同”工作体系。

  “三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和全民国防教育体系。“四个到位”,即组织机构到位,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领导体系和组织网络;运行机制到位,健全完善了市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领导小组会议、军地互访、走访慰问、军事日及检查考评制度,市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议军会议,两次双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保障到位,落实双拥工作机构、人员和办公场所,实行军地合署办公,保证了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督查问责到位,将双拥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双拥办,定期不定期对双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落实。“五个共同”,即加强军地双方统筹协调,对年度双拥工作制度规划共同研究部署、重大活动共同组织实施、出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任务完成情况共同总结讲评、先进典型共同表彰褒奖。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上下协调、军地互动的双拥工作良好格局。

  拉高标杆: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今年45岁的马喜红,通过不懈努力,几年间办起了外语培训学校,后来又办起职业培训学校、幼儿园等,拥有员工400余名。“由于对军营有一种割舍不下的情怀,我从创业伊始就对拥军工作投入更多的精力。”马喜红说,每有闲暇时间,就会到当地的军休所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每年八一等节假日,他都会组织师生进军营参观学习,与部队官兵进行联谊演出,带领教师对复退军人、军烈属进行走访、慰问。

  这是石嘴山市拥军优属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石嘴山市始终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社会唱戏、军地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双拥”工作新格局,呈现了“全民拥军”的生动局面。

  全市4个服务中心、36个乡镇(街道)服务站、308个村(社区)服务站全部挂牌运行,实现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覆盖;圆满完成年度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和自主择业干部安置任务,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5000余万元,安置率达100%。出台《石嘴山市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暂行办法》等,1000多名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出台《关于做好军烈属、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就业创业、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为退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出台和落实拥军政策,为驻石近千名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发放免费公交卡;全市参与拥军优属活动的企业、社会组织达到300多家,为部队建造篮球场、图书馆等40余处,提供电脑、洗衣机等800余件,图书3万余册……石嘴山市把拥军优属工作渗透到了各行业各领域。

  平罗县陶乐镇退役军人王志民年过六旬,曾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家中3人患病,无收入来源。老人说,县里的干部经常来看望他,还帮助一家人安置了新房。

  在石嘴山市,像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石嘴山市出台《石嘴山市公共服务机构优待役军人办法(试行)》,全市1.7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喜获“优待礼包”;为1.7万名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全区率先成立石嘴山市关爱退役军人爱心协会;提高1600多名优抚对象生活和医疗保障待遇,累计发放优抚经费5000余万元;开慰问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1.2万人次,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274名,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100多件;出台《石嘴山市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优抚解困工作的分工方案》《石嘴山市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的分工方案》,建档立卡户退役军人脱贫率达到90%以上。

  数字是最有力的见证。这一串串数字便是驻军和人民鱼水相依、亲如一家,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践行使命:拥政爱民工作成效显著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情;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

  驻石部队官兵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持经济社会建设。

  无论是在项目建设、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还是在抢险救灾、安保维稳等“特殊战场”上,处处有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石嘴山军分区先后在国电石嘴山电厂粉煤灰冲渣泄露事故救援和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中,组织指挥5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武警消防官兵、出动车辆20余台(次),出色完成了救援和设卡封控、捕杀掩埋等任务。2018年,大武口区、惠农区两次组织民兵分队150余人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展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本色。武警石嘴山支队每年动用兵力1.6万人次,完成看押看守、抢险救灾、处突处险、武装巡逻和常态押解押运等各类重大临时勤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石嘴山军区给我建了这么好的大棚,还教会了我种蘑菇的技术,今后我一定好好干,带领乡亲们致富!”退役军人沈红邦激动地说。

  石嘴山军分区通过大走访、大摸排了解全市15383名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并对537户重点帮扶对象制定了技能培训、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开创了率先试点总结经验、率先成立领导小组、率先探索帮扶新模式等“九个率先”工作经验。同时,按照产业帮扶、编建民兵、应急应战“三位一体”帮扶模式,争取市委、市政府资金200万元创建石嘴山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驻石部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等资源优势,先后投资374余万元援建3个移民村镇、4个新农村示范点、5个文化中心户、4所福利院。与32家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各种共建活动120多次,为援建学习捐赠图书1万多册,捐赠文体器材、音像设备20多件,捐赠学习用品500多件、计算机5台。每年选派官兵对全市11所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学生军训以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军训军训人数近5万人次。

  盛夏的“军民共建林”绿树蓊郁,迎风摇曳,满目鲜绿。这是驻石部队支援驻地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事例。石嘴山军分区积极协调驻石部队采取集中会战、定点包片等援建方式,连续多年在黄河金岸、森林公园、109和110国道以及京藏高速公路沿线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植树70余万株,荒山育林1000亩,打造了“驻宁部队大西北生态屏障绿化基地”“民兵国防林”“军民共建林”等绿色屏障。预备役工兵团组织1000余人次官兵和200台(次)机械车辆参加了沙湖景观水系建设、西大滩湿地综合治理、城市环境清理政治、农田水利建设等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在全市各媒体发布了《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致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的倡议书》,吹响了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冲锋号,组织和带领全市退役军人冲锋在前、逆行而上。

  在两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市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共同战“疫”,以“全区优秀退役军人”李喜军、“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富国为代表的654名退役军人组成44个志愿服务队奋战在社区、村等防控一线,参与体温测量、人员排摸、隔离安置、防疫宣传、环境消毒等工作。退役军人不顾个人安危、不惧天气严寒、不计个人得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各级组织和广大市民的广泛赞誉。

  4月3日起,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全市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颁发“抗疫”纪念证,向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致敬,进一步激励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从一线到后方,从地方到军队,从城市到农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处处渗透着双拥力量。”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实践再次证明,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一项项工作体现了“召之则来、来之能战”的军人本色。

  强化宣传:国防双拥氛围十分浓厚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军与民的共鸣,才能不断演绎出永不停歇的乐章。

  为此,石嘴山市坚持把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全力打造线上与线下、永久阵地与典型宣讲、媒体宣传与刊物交流相结合的宣传教育体系,营造浓烈的拥军氛围。

  一方面,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市级主要媒体坚持办好《初心 · 军魂——寻访贺兰雄鹰守望铁血军魂》《石嘴山双拥》等栏目,拍摄微电影《入列》《老兵》,全面宣传展示石嘴山市退役军人和军烈属的典型事迹。大力挖掘宣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富国的先进事迹,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专题集中宣传报道,在全市营造爱国拥军浓厚氛围。另外,还利用户外媒体展开宣传,在通过发布标语、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国防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强化全市军民的国防双拥意识,提高全社会参与双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双拥各项活动。组织近万名干部群众和驻石部队官兵开展“石嘴山市创建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城知识竞赛”“军地百名书画家大型笔会”等活动,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开展“百场国防形势报告”活动,深入党政机关、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和宗教场所巡回宣讲,受教育人数近3万人次。广泛采取多种形势开展国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全市营造爱国拥军浓厚氛围,推选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6名、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3家、退役军人工作先进个人3名。评选表彰全市“优秀退役军人”11名、“最美军嫂”5名。

  如今,石嘴山市大地到处播撒着“军民一家亲、军民一家人”的红色基因,盛开着时时传承、代代弘扬的双拥之花,石嘴山党政军民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恢宏背景下,共同书写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新篇章。(记者 李薇 狄彦冬)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