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金凤区退役军人民兵冲锋战“疫”前线

稿件来源:宁夏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 2020-02-25

  “您好,请靠边停一下,进行登记。”2月18日早晨10点,记者来到银川南绕城高速通达南街道路卡口,看到了3名身穿迷彩服的年轻身影,90后的王港龙、王一鼎和方睿三人互相配合,对过往车辆以及随车人员进行逐一排查,进行测温、登记、查验驾照、宣传防疫知识……

  “我退役后在厦门上大学,今年寒假回到银川,临近过年了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29日就到金凤区人武部报到,想着自己能不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接受记者采访时,22岁王港龙说道。王港龙报到后,先在艾依水郡小区隔离疫点执勤,2月13日来到南绕城高速通达南街道路卡口。

  起先,身边朋友不赞成王港龙当执勤民兵,“疫情面前,别人都躲着,你咋还往上冲?”但当时王港龙的心里只有一个声音:“我是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大学生,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站出来,况且,我的父母都是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他们都坚守在防控一线,我更没有理由退缩。”

  “这个卡口挺特殊,每天过往车辆很多,高峰期从中午2点一直要持续到下午6点,最长的时候车队能排100多米长。有时也会遇到棘手的情况,一些年龄大的车主和村民,不会操作手机,我们就需要很细心、耐心的帮助他们进行登记,加快通行速度。”22岁的王一鼎说道。2018年退伍后,王一鼎进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放寒假在家的他,每天从新闻中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积极响应人武部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

  在一旁忙着给车主解答疑惑的是22岁的方睿。2018年退伍后,方睿进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上学,还有2个月就要毕业的他,本想着利用这个寒假找个单位实习,可没想到疫情来了。

  “虽然没法实习了,作为一名90后,又是退役军人,能够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在担任执勤民兵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方睿说道。

  王港龙、王一鼎和方睿三名90后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为战胜疫情奉献退役军人的一份青春力量。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银川警备区命令指示和金凤区委政府统一安排,从1月29日开始,金凤区出动571名退役军人民兵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人武部共动员组织166名退役军人民兵,分11个小组,在银川火车站、南绕城高速路口、社区小区等点位担负执勤任务。

  “自疫情防控以来,我们积极发挥民兵‘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作用,深入一线配合悬挂标语200余条、发放张贴宣传单近万份,利用音频播放设备宣传防疫知识,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有效加强联防联控,稳定群众情绪,为百姓筑牢疫情防控的‘迷彩’防线。”金凤区人武部文员陈镜凤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金凤区人武部为辖区各点位支援调拨17顶应急帐篷、100件迷彩服、100件棉大衣,协调发放600余个口罩、100余公斤消毒液、2000余副手套,及时提供牛奶、热水、面包等方便食品,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银川市金凤区人武部)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