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疫"战一线|隆德:退伍不褪色 铿锵志愿行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2-25
  “报告,串河老二队和西岔湾居住的群众中,没有在三营老周饭馆里吃过饭的人,杨河街道的麻辣烫店里吃过饭的也没有,报告完毕。”这颇有部队请示报告样式的消息,是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党支部书记摆世军在抗疫微信群收到的巡查报告。  

  发消息的人叫锁志成,是一名60多岁的退伍军人。清晨,在卡点前值守的他,仪容整洁,精神矍铄,在老式黄色军装的映衬下,显得英气逼人。在防疫一线,同锁志成一样,有这样一群退伍军人志愿者,他们退伍不褪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通过主动参与值守、积极爱心捐助和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奋战在防疫的最前沿。

  “一开始,村干部考虑到锁志成同志年龄问题,并没有给他安排值守任务,但老人多次主动请缨,坚决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摆世军一边说着,顺手打开了一段视频,是老人当时请缨时,一名村干部拍摄发到微信圈里的,他觉得很有意义,就存到手机里了。——“国家这么大的灾难,乡上的、村上的干部冒着风雪严寒冷冻,不分昼夜值班值守着呢。你让我一个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啥也不干,我在家能坐的住吗!” 这是老人当时说的话,为此,老人连多年珍藏的黄色老式军装都穿上了。拗不过老人,村上就安排锁志成担任这次疫网格化情防控的网格长。“老人执勤、消毒、巡查,一天忙的停不下来,劲头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摆世军自豪的说道。

  “既然不能亲自到抗疫前线去,那就用爱心捐赠来助力吧。”这是退伍军人张小平、王欢、郭耀清等的共同心声。家住温堡乡新庄村的张小平,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家务工。2017年身患胃癌,治病花费40余万元,每年还要定期化疗,家里生活经常捉襟见肘,尽管如此,他毅然坚持捐款400元。联财镇的退伍军人王欢,出资4000多元,通过战友多方联系采购到一次性口罩680只、医用橡胶手套200双、护目镜5个,全部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县公安局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退伍军人郭耀清,在耄耋之年仍不忘为国为民,老人通过家人向县医院捐赠现金10000元,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购买防护用品,让他们在疫情一线安心救治病人。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在城关镇红崖社区,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退伍军人张宏生,针对小区“村改居”及小区孤寡老人较多的现状,利用辖区中退伍军人较多的优势,及时组织成立退伍军人巡楼志愿服务小分队,早晚上门巡查一次,适时掌握老人健康状况及生活需要,及时的送去生活物资。在好水乡永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退伍军人雍波,发挥军人作风严谨、雷厉风行的特点,将村上5名退伍军人组织起来,成立抗疫巡查与应急保障志愿小分队,开展不定时值班抽查和应急保障工作。在观庄乡林沟村,口碑极佳的70岁老党员、退伍军人王克勤,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和村上其他退伍军人一起,发起成立了抗疫宣讲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在张程乡桃园村,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李铜国,与村上5名退伍军人带头捐款捐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隆德县300多名退伍军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全力配合所在村组(社区)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设卡消毒、值班值守等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汇聚了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记者 祁瀛涛)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