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不变的初心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5

  今年9月29日,兴仁镇国防教育展览馆正式开馆。这让沙坡头区兴仁镇兴仁村“洋气”了一回,十里八村的群众听闻,纷纷前来参观。馆主李晓飞身兼数职忙得不亦乐乎。

  “建筑生意干得好好的,为啥要跑到村子建展馆?”这是乡邻参观时心头的疑问。而这一切还要从30多年前的4元钱、5斤粮票说起。

  今年50岁的李晓飞出生在兴仁村。小时候兄弟姐妹多,一家人靠母亲一人挣工分过日子。“我的学费是东拼西凑借来的,一身衣服要穿好几年。”李晓飞说:“当时家里特别困难的时候,一位远房亲戚给他家送来了4元钱和5斤粮票。”

  说起这件事,李晓飞眼睛泛红。从那时起,他就暗暗发誓:“长大后有出息了,一定要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帮助那些和我一样困难的人。”

  李晓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987年,勤奋刻苦的他被宁夏工学院建工系录取,1990年毕业分配到海原县乡镇企业管理局工作,1993年调入宁夏第五建筑公司,1999年借调到宁夏扶贫扬黄总指挥部移民处工作。2005年,李晓飞离职开始在熟悉的建筑行业打拼……这些年,时间在变,李晓飞的工作、职务在变,唯独初心不变。

  “我认识他10多年了,他不仅自己做慈善,还带动身边的人跟他一起做慈善。”李晓飞的好友梁亚祺说,刚开始他不理解,但时间久了就理解了。

  “有一年,我在甘肃包工程,看到有的地方路不通,有的地方小孩子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有的家徒四壁。”李晓飞说,当时他带头发动大家捐款捐物。

  多年来,李晓飞走过许多地方,每到一处看见有困难的人,他会毫不吝啬地伸出援手……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捐了多少次,捐了多少钱。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李晓飞说:“这几年,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听说中卫市5年间减少贫困人口10多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多元……这些变化,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脱贫带来的变化。所以,我的想法也有了变化。”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所以我就想着能不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李晓飞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观了中卫市雷锋纪念馆,受到启发,便决定在村里建一间展馆。

  思来想去,李晓飞将这些年走南闯北收集到的“宝贝”拿出来,在兴仁村建了200多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展览馆,主要展示新中国领导人对国防的要求和题词、红军史、抗战史、解放战争史、国防现代化建设、军队英雄人物等方面的实物及文献。

  李晓飞说:“从捐款捐物做慈善到开办国防教育展览馆,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我感恩和回报社会的初心。目前,来展览馆参观的人达3000多人次。”(全媒体记者 张秀 孙迎春)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