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贺兰军魂百县行"签名活动讲述老兵自己的故事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9

  11月12日,在吴忠市的一个招待所里,白卫星连夜整理着几天来走访记录收集的故事。

  “这些故事是当年守山建山官兵的生活见证,更是贺兰山精神的传承和铭记!”白卫星说。

  今年年初,为了传承贺兰山精神,在石嘴山军分区的支持下,原驻贺兰山部队退伍老兵白卫星开展了“贺兰军魂百县行”签名活动,在石嘴山军分区启动了第一站签名活动,原贺兰山部队老兵3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开始后,白卫星走访了全国77个县,行程数万里,先后有1700余名退伍老兵和其家人参与了签名活动。收集整理了《高炮营四连六九年老兵陈陇海的传奇故事》《重走贺兰寻梦军营》《营长的爱情》《声声入心:当兵时的阅读与听朗读》《吴勇敢勇当先蔡国以身报国》《身在西安城心系贺兰山》《不变的军魂永远的兵》《剑啸贺兰》《贺兰骄子——记“七勇士”战山洪救群众的事迹》等军营故事,以及诗歌《无名高地》《我是荆门河里温出来的水》等。

  白卫星将这些真实而感人的故事,上载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贺兰军魂》后,引发了老兵和读者的热议,以及对贺兰山的思念之情。在《记非常时期的一次紧急拉动》后有网友留言写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一组照片的记忆》后有老兵留言写道:一幅照片,会勾起对那段“芳华”岁月的回忆,一件物品,会想起我亲爱的战友,保留的是情感,存下的是留恋;在《忆国防施工中的一件事》后有留言写道:朴实无华,为战友点赞。

  “贺兰军魂百县行”签名活动,不但令老兵难忘,也吸引和感染着他们的家人。85岁的原20师司令部管理科科长刘光旺,带着年近六旬女儿刘永红参加了此次活动,刘永红也曾在贺兰山当兵,对贺兰山感情深厚。刘光旺父女俩是参加“贺兰军魂百县行”签名活动中唯一的父女兵。在重庆开州区和巫山县,退役老兵都是带着家属和孩子一起来的,他们想让家人知道贺兰山的那段历史,感受尊崇的荣光。

  此次活动,得到了原驻守在贺兰山广大退役军人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大家出钱、出物、出车,帮助白卫星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内蒙古老兵李瑞林开车与白卫星一起走访了贺兰县、永宁县、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灵武市、盐池县、志丹县等10个县(市);甘肃老兵郭林泉开车与白卫星一起走访了8个县,行程1000多公里;宁夏老兵马国旗、俞建孝、白忠开车与白卫星一起走访了武山县、甘谷县、武都区、文县、成县、西和县、礼县等,行程2600多公里;老兵白忠、顾晓华、张锦华、杨建民、徐成祥、吴湧等80多人捐款5000元购买摄像机方便白卫星走访记录。

  截至目前,白卫星已经走访了全国77个县(市),收集到军装军被、领章帽徽、腰带、笔记本、入伍通知书、立功喜报、老报纸、信笺、通行证、书信等200件,训练、学习、工作等老照片6000余幅。(记者 李薇 李静 通讯员 何红 滕建国)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