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退役老兵张晓虎:一腔热血铸警魂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4

  1987年10月,他应征入伍在武警宁夏总队原银南支队服役,1990年12月复员。1997年,他考取成为银川市公安局公务员。他先后在银川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现任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一级警长。他叫张晓虎,参加公安工作22年来,他把所有精力和心血投入到钟爱的刑侦事业中,在数起刑事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张晓虎破获的案子很多。2009年4月初,张晓虎与队友前往河南、安徽两省抓捕逃犯。在22天的抓捕中,他们先后转战郑州、商丘、毫州等10多个城市,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随后,一行人又继续前往杭州寻找另外两名逃犯。

  期间,张晓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他没在意,只是吃了点药就转道上海又前往河南。到河南后,张晓虎身体不适的症状愈加明显,到医院检查时,他的血压升到120-180毫米汞柱。医生建议立即住院,但张晓虎坚持要将逃犯陈某安全押解回银川。

  押解途中,他把自己与犯罪嫌疑人铐在一起,强忍病痛将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银川。

  火车到达银川后,张晓虎被强制送进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张晓虎的大脑动脉长了一个直径1厘米的肿瘤,随时会爆裂危及生命。从北京赶到银川做手术的专家说,“他头上是顶着炸弹回来的!”后经过3次开颅手术,张晓虎才脱离生命危险,但术后不久他又回到了自己心爱的刑侦岗位。

  熟悉张晓虎的同志说,他是天生的刑警。15年刑警生涯,他常年奋战刑侦一线,以破获疑难案件为乐、以破获大案要案为荣,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00多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逃犯40余人。

  2006年1月,一名在内蒙古某煤矿打工的西吉男子在银川南门汽车站买票时,被犯罪嫌疑人骗走了4000元工钱。张晓虎在了解完案件基本情况后,带领几名队员在南门一带查找嫌疑人。工作了一天,天色渐暗,受害人没有地方住,身上也没有钱,张晓虎自掏腰包给他找了一家旅馆,买了一些吃的并安排他住下。由于春节临近,受害人急着要回家,张晓虎送他到车站为其买了车票,并给了受害人200元。

  有一次,张晓虎串并以往的盗窃案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从看守所将犯罪嫌疑人带出指证作案现场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提出想吃一碗烩肉,张晓虎自掏腰包请对方吃烩肉,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对方做思想工作,犯罪嫌疑人终被感化,交代了盗窃团伙的136起案件。根据其提供线索,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打掉了一个长期作案的盗窃团伙。

  张晓虎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无限的忠诚献给党,献给钟爱的公安事业,用辛勤汗水和满腔热血铸就金色盾牌。(记者 赵婷婷)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