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我自豪,一家三代都曾当兵”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4

  “父亲当兵,我当兵,大儿子也当兵。”近日,说起家里三代人的军旅情结,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村民马继成一脸自豪。

  客厅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面国旗是老班长的儿子赠送的,我已保存了10年。”满头银发的马继成嗓门洪亮,神采不减。

  “你们弟兄5个人中,应该有人去当兵报效祖国。”1979年,父亲马世雄对时年不到20岁的马继成说。这席话,让做小学老师的马继成选择了当兵。“父亲也当过兵,说的话肯定有道理,何况家里最属我身体条件好。”马继成笑着说。

  不久,马继成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在部队,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学会了做人。”马继成说。

  一次执行任务时,马继成的腰部严重受伤。“当时,大夫给我下了结论:‘终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这个消息确实让人难受,但转念一想,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这点伤算什么,只要活着,照样可以报效国家。”马继成激动地说。

  1983年,马继成退伍回家休养。“刚回来,我的情绪一直不好,因为兵没当够。”离开部队,马继成仍深深眷恋军旅生活。

  “对我人生影响很大的,还是在部队那几年。部队是个‘大熔炉’,炼出的‘钢’,放到哪儿都是好‘钢’。”凭着坚强的毅力,马继成战胜自己,成功康复。

  2005年,大儿子马建春18岁,正读高三。马继成决定让儿子也去当兵。

  一样的信念,一样的追求,一样的情怀。从小就听着爷爷、父亲当兵的故事长大,马建春背上行囊,远赴西藏去当兵。

  “我的儿子听话肯吃苦,在部队肯定能干好。”在部队,马建春铭记父亲的教诲,不仅入了党,还荣立三等功,获得多种荣誉,让马继成很是自豪。

  2013年,当了8年兵,马建春最终也因身体原因退役,现在常年在外打工。

  “祖国培养我成人,我为祖国守边疆,祖国安宁我安心。”马继成说,这辈子最自豪的是一家三代人都曾当兵,将来孙子们有人愿意,还让他们去当兵。(记者 马照刚)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