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长征从这里出发——“开学第一课”传递正能量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09-03

  新华社南昌9月2日电(记者 邬慧颖)“于都河畔,矗立着一座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纪念碑上有三幅浮雕画,分别为《集结于都》《倾情奉献》《渡河出发》……”

  新学期开学之际,江西省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初中部的历史老师赵青青,决定为学生上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开学第一课”——“长征从这里出发”。

  “红军为什么要长征?”赵青青先提出了这个问题,而不是直接向同学们讲述红军如何不畏艰险,踏上漫漫征途的故事,“同学们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长征会从地处赣南的一个县城出发呢?给大家一分钟时间讨论。”

  在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不时还传出了争论的声音,“我觉得是跟当时的形势有关”“因为于都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会不会是因为当地群众和红军关系好”……

  赵青青引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张小平说过的一段话结束了讨论:“选择于都作为长征集结出发地,除了与战场形势、突围的方向和地形地势有关外,更主要是考虑了于都是中央苏区的全红县、大后方,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物质基础,既能满足保密等需要,又能从人力、物力方面对红军给予补充。”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在于都集结,为最后的战略转移做准备。当时,当地的青壮年们积极报名。1934年10月17日起,中央红军8.6万余人渡过于都河,开启载入人类史册的长征。当年的于都河宽600多米,水流湍急,河面上没有一座桥,架设浮桥成为渡河的关键。为保证红军顺利渡河,于都人民大力支援红军,自发送来家中的门板、床板,有的老人甚至送来了自己的寿材,几乎家中所有可用的木料都用来搭设了浮桥。”

  当赵青青讲到于都县内的一处老宅时,同学们聆听得格外仔细。贡江镇建国路上有一处老房子,客家老宅内保存较完好,进门处却没有门板。这是红军后人刘光沛家的祖屋。刘光沛幼年时曾问起过母亲,“为什么我们家没有门?”母亲回答道:“门板被你爷爷拆下来给红军搭桥了。”

  透过一张张历史资料与文物图片,同学们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众志成城、紧密团结的力量,不畏艰险、勇于为革命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为长征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堂课激发了我新学期的冲劲。”学生纪嘉豪说。

  赵青青说,她之所以选择把“长征从这里出发”作为开学第一堂课,有着特殊考虑。“新学期即将开始,讲长征精神,是希望他们能把长征精神融入学习与生活中,不断积极向上;讲军民鱼水情,是想让他们饮水思源,感受团结的力量。”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