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退役歼-10战机和潜艇正式入驻银川军博园

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再添新成员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5

 

即将入驻航空馆的退役歼-10战斗机。记者 鲍淑玲 摄 

  2018年11月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的开幕式上,7架歼-10表演机,以大坡度盘旋、超低空通场、大仰角低速通场、四机向上开花、双机对头等特技动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作为我国第一款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机,大多数军迷都对歼-10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8月4日,在一座重型塔吊的辅助下,在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以下简称“军博园”)内重新组装完毕的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被成功安放在机座上。这标志着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的军博园再添重量级新成员——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

  这架退役的歼-10双座型战斗机,机长16.43米,翼展9.75米,机高5.43米,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用于银川市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展示观摩,作为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平台和新阵地,将发挥新的作用,绽放新的光彩。

  退役的歼-10战斗机是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要设计,是我国第一个完全按照时间节点研制、完全满足战技指标要求、按时完成定型并同时交付部队的飞机,创造了我国第三代飞机研制周期最短的纪录。

  据介绍,双座型歼-10主要用途是作为教练机。相比单座型,双座型更适合对地攻击,因为增加的一名飞行员可以作为武器操作员,在飞行员专注于操作飞机时,武器操作员可以专注于各种武器的使用,相比只有一名飞行员来说效率更高。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退役的歼-10战斗机,是对我们军博园建设的极大关怀和支持鼓励。今后,我们将加强管理,科学运营,不断放大军博园的功能作用,让退役装备重新焕发青春活力,高擎国防和爱国主义旗帜。”军博园负责人索德胜说。

  据悉,安置在军博园内的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还有与之配套的航空馆,战机将于8月5日正式举行入馆仪式,作为银川航空馆的“镇馆之宝”。届时,军迷们可前去一睹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的飒爽英姿。(记者鲍淑玲)

  相关新闻: 

  延续的航迹不变的军魂 

  ——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发展综述

  2013年9月12日是一个闪闪发光的日子。这一天,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建成(以下简称“军博园”),“银川舰”公开亮相了!以“银川舰”为核心的军博园正式向市民开放。“银川舰”以“黄河第一舰”的崭新姿态亮相命名地银川,在提升国防教育的征程中重新起航。

  时隔6年,2019年8月5日,军博园再次迎来一个让人铭记的时刻。又一大国重器——海军退役潜艇横卧黄河岸边,与“银川舰”遥相辉映,让地处西北的银川更加充满了浓浓的海洋情怀。

  抚去历史的尘埃,聆听岁月的脉动。一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把远去的时间拉近。在军博园6年的风雨征程中,有太多散落的音符,值得我们珍藏、聆听和回忆。

  传承不变军魂 

  一个决策的实施,奠定了“银川舰”新贡献的支点!一个战略的实施,加快了军博园奋力前行的脚步!

  回望“银川舰”回家6年征程,军地共建体制和统一政令展现出强大的动员力和凝聚力,从青岛海域到黄河金岸,“银川舰”回归故里银川,最伟大的变化就是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退役安置历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艘退役后移交命名城市的战舰,第一艘退役后安置于黄河岸边成为“母亲河第一舰”的战舰,第一艘退役后在西北地区建成海洋观教育和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战舰,第一艘退役后以拆解运输、异地组装方式打造起来的战舰。

  自此,依托“银川舰”为核心的军博园不断发展壮大。园区景观结构与功能分为“一轴、双带、六片区”。其中,军博园、“银川舰”主题纪念区、水上互动体验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区、高端会展休闲度假区、河滩房车露营度假区6个片区,为游客带来多样化的旅游体验。

  2014年8月,北海舰队8408部队造船厂又一项创新成果——一艘国产小型“银川舰”诞生了,他们是“银川舰”的子舰,这为今后军博园大发展拓展了空间,更为“银川舰”这一国防资源增值保值注入了动力。同时,丰富了银川东线旅游资源,增强沿黄旅游带的活力。

  横空出世、光彩熠熠的“银川舰”,成为银川递给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以“银川舰”为核心的军博园,将打造“西北独有、国内一流”集军事博览、主题纪念、国防教育、拓展训练、互动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5A级军事主题文化旅游景区。

  国防教育大课堂 

  自“银川舰”亮相军博园以来,双管高射炮、81式装甲指挥车、火车机车……一件件退役军事实物相继入驻军博园。

  一架架退役的飞机为“银川舰”插上理想的翅膀,一辆辆坦克、军车、火车延伸着“银川舰”国防教育的战线,一件件军事藏品与“银川舰”汇聚成国防教育的大课堂……

  在军博园,威武雄壮的“银川舰”,让西北边陲人民领略了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以及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雄姿,甚至国内军事爱好者特地从所在城市赶到银川,就是为了一睹海军退役导弹驱逐舰——“银川舰”的风采。“银川舰”的到来,给银川这座地处西北的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爱国激情,激发了广大市民对军事的关注。

  6年来,军博园依托安置退役“银川舰”打造的“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军事文化主题公园,集国防教育、主题纪念、军事博览、拓展训练、观光游览等于一体,是目前国内占地最大的军事主题公园,也是西北首个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成为广大游客进行海洋观教育的新窗口。军博园的建成,填补了宁夏旅游业态的一项空白,提升了国防教育水平和档次,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自开园以来,共接待参观游览群众约300万人次,组织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约60万人次。

  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年,对于军博园来说,更是腾飞的一年。

  继“银川舰”回家后,经过4年多的努力,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的军博园再添重量级“新成员”——海军退役潜艇。今年5月29日,满载海军退役潜艇拆解部件的11辆大型平板车缓缓抵达军博园。

  7月23日,4辆载有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部件的大卡车开进军博园……经过前期紧锣紧鼓的异地组装,如今,海军退役潜艇、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已正式向游客开放。

  为了安置海军退役潜艇、退役歼-10双座型战斗机,今年年初,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下,专门启动了与国家大型军工企业联手的以兵器馆、船舶馆、航空馆、电子馆、航天馆为主体的“五馆”建设,预计9月中下旬逐步完成。

  如今,军博园已成为宁夏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公务员特色教育实践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银川舰”巍然屹立在黄河之滨,筑就坚固的国防之墙!军博园如一艘航行在黄河上的大船,在爱国主义的征程上,扬帆启航,驶入美好的明天。(记者 鲍淑玲)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