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聚焦

铁骨铮铮胜须眉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8

  “大家来暴动,建设苏维埃。工农大革命,杀土豪斩劣绅,一个都不留情……”6月11日,在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镇平安村一座小院里,75岁的张复信唱起了小时候母亲教的革命歌曲。说起母亲钟桂英,他言语中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和怀念。

  1928年,于都人民在中共赣南特委和于都县委的领导下,秘密开始暴动准备。当年3月23日,数千农民在桥头村虎头山脑下的黄泥坪上正式举行暴动,史称“桥头暴动”。这场几乎席卷整个于都的农民革命运动,在暴动之初以排山倒海之势快速发展,暴动队伍组建了赣南第一支地方革命武装——赣南红军十五纵队,建立了赣南第一个红色根据地——于都桥头根据地。

  张复信说,当年母亲钟桂英18岁,在暴动中积极响应号召,参加红军。她所在的队伍是暴动的一支主要力量,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并在村里开展土地革命工作。但以鸟铳、土炮等劣质武器为主的暴动队伍,最终还是遭到了敌人的血腥镇压。

  暴动失败,国民党军占领于都后,钟桂英被捕,遭到惨无人道的迫害。国民党反动派对她严刑拷打,先用荆条抽打逼供,后用线香烧。一无所获后,气急败坏的国民党把她绑了,关进牛栏里放一把火后扬长而去。钟桂英被烧得面目全非,大火后被人秘密救出送到一座庙里治疗。

  “母亲在庙里整整养伤3年,回来时眼睛和嘴巴粘连,半开半合,成了‘鬼人’,人称她为‘斋婆’。”张复信说,母亲从鬼门关走了一回,总算是捡回了命,但身上真皮层全部被烧,一到夏天无法排汗奇痒无比。

  钟桂英被营救出来后,大部队已经移防瑞金。因对当地情况熟悉,钟桂英留在家乡继续斗争。1932年7月,她担任当时的胜利县妇女部长。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乡亲们革命热情高涨,人们踊跃参加红军。张复信家那几个还未成家的伯伯叔叔,都在母亲的影响下加入红军队伍。后来,他家8位亲人都牺牲在前线。其中,张复信最小的叔叔张业伟牺牲时年仅13岁。

  “我能解决我的生活问题,什么都不缺,感谢党和政府。”解放后,各级政府多次提出给钟桂英更多生活上的照顾,但她都没有接受。张复信说,每次当地干部来家提及此类事情,母亲都婉言谢绝。1994年钟桂英去世,享年84岁。(记者 李志廷)

>>><<<
分享至: